西湖大队联合商场物业开展“119消防宣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9:37
来源:西湖区 点击率:

       为全面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11月9日下午,西湖消防大队联合杭州红星美凯龙古墩商场举办“2016年119消防宣传日”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讲解消防基础知识及分发消防安全宣传手册、电梯安全知识、演练消防报警处理方式、消防疏散演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学习基础的灭火方法等,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消防、重视消防,传播消防安全正能量。

一、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扎实,生命多点保障。

       西湖大队宣传人员首先利用多媒体课件和真实的火灾案例,给在场群众讲解了火灾预防常识及发生火灾时的注意事项,火场逃生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状态下如何逃生自救及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剖析了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各类火灾事故所造成的惨痛教训,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及社会危害。通过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火灾案例,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在场人员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初期火灾处置要点以及各种消防设施的操作使用方法等一系列防火灭火安全知识,随后中队还向参加人员讲解了一些常用的消防装备其用途、使用方法、电梯安全知识等。

二、动手操作遇事才能“临阵不乱,灾难减半”。

       演练中一楼发生火灾并伴有大量浓烟产生。发生火灾后,商场物业保安立即组织人员疏散。5分钟后所有人员全部被安全转移,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整个商场员工的消防安全和逃生意识,对商场的消防设施和应急处置工作也进行了有效的检验。随后中队官兵组织全体人员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示范,并让工作人员轮番上场,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的灭火方法,初步掌握了一些消防技能。当场对实际操作不规范、不正确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和纠正。

三、加深所学知识,分为两组进行PK赛。

     此次比武大赛分成两组通过理论比赛和实操竞赛的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现商场消防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实操竞赛分油桶灭火、双人连接3盘水带、3*100米接力三个项目,经过前期大队浦沿中队消防官兵多次实战指导培训,参赛队员一个个动作迅速标准。整个比武现场,全体参赛队员不断挑战自我极限,很好地展现出消防工作人员精诚协作、奋勇果敢的风采。经过一个小时的比拼,两组人员理论和实操各有胜出,给参加人员发放了小礼物以做奖励。

        此次“119消防宣传日”活动的成功开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使群众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逃生技能,通过现场体验及对身边消防安全隐患的实例讲解,让大家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改进以往陋习,为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