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24 14:40:25
来源:区政府办 点击率: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现将《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18日

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透明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内容及评分方法

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行百分制,主要分为四大部分,包括:

1、基础工作(10分):主要考核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落实情况,业务培训参加情况及保密审查制度执行情况。

2、文件公开(15分):为充分体现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该部分主要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目录、文件的公开情况,及对“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更新情况(包括自建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维护更新情况)。

3、依申请公开(25分):主要考核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答复的规范性、争议的应对和处理情况。

4、第三方评测(30分):主要根据第三方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评测情况,将最终评测分值按比例换算。

5、其他(15分):主要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常规工作的执行情况。包括信息报送情况、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相关加分情况等。

为做到公平、公正,保证考核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和政府信息发布的稳定性,特别设置“信用分(5分)”。考核评估总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工作得分+主动公开得分+依申请公开得分+第三方评测得分+其他得分+信用分。根据评分高低,考核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二、方法步骤

1、自查自评

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表》的考核指标进行自查自评,按照评估方法和评分标准对有关考核指标进行简要说明,并按要求提供相关文件或材料。根据自查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按照年报写作参考样本,形成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重点督查

在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考核评估组,对有关部门、单位进行重点督查。

3、第三方评测

根据省、市相关评测指标,制定本区指标并及时公布,通过自评、初评、整改、复评等程序,组织开展第三方评测。

4、全面核查

根据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评结果及对有关部门、单位的重点督查结果,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考核指标,对各部门、各单位的得分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核实,形成考核分。

5、综合评估

区政府办公室汇总考核分,形成各部门、各单位考核评估总分,经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审核,纳入区年度综合考评。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考核评估工作,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积极配合,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限,扎实推进该项工作。

附件: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表

附件

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估表

考  核  指  标

评估方法和评分标准

自评分

考核分

基础工作

10分

人员配备

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发生人员变动时,3个工作日内公开并报备(2分)

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发生变动未及时报备的,一人次扣1分。工作人员从事信息公开工作未满一年即变更的,一人次扣1分。



机构建设

明确工作机构,任务分解到位(1分)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工作落实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纳入部门工作安排(1分)

提供相关文件或会议材料。



业务培训

参加上级部门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3分)

未按规定参加的,一次扣2分;非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或联系人参加的一次扣0.5分。



保密审查

建立执行保密审查制度;确定定密责任人,规范审核工作流程(3分)

明确制度和流程全称及发布日期、定密责任人,并提供相关文件或会议材料。未按要求扣1-3分;发生泄密事件,不得分。



文件公开15分

办文

拟制公文时,由起草人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由本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审查。(5分)

办文未按规定明确公开属性的,每件扣1分;未说明理由或所理由不准确的,每件扣0.5分。



公开

属于主动公开的文件,需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网上相应目录中公开。(5分)

应公开未公开,发现一件扣1分;未及时公开的,发现一件扣0.5分。责任栏目信息发布格式规范,无空链、错链,内容放置栏目准确,每发现一项错误扣0.2分。



文件公开15分

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对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应将经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一并报送,相关解读材料应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或相关媒体发布,及时解疑释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5分)

所起草规范性文件未附政策解读的,发现一件扣1分;解读不规范的,每件酌情扣0.2-1分。



依申请公开

25分

规范服务

制定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和管理制度(3分)

明确流程和制度全称及发布日期,并提供相关文件或会议材料,提供不出不给分。



在法定期限内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分)

超出法定期限答复一次扣3分。



答复格式、内容规范。(8分)

不符合规范答复一次扣2分。



争议处理

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在15日内向区法制办报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答复、审理结果等情况。(3分)

逾期未报备,发现一次扣1分。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处理情况。(5分)

被确认有瑕疵的,发生一次扣1分,3次(含)以上取消评优资格;被确认违法的,发生一次扣3分。



第三方评测

30分

第三方评测

根据省、市相关评测指标,制定我区指标,并在评测前公布。主要包括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30分)

根据第三方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评测情况,将最终评测分值按比例换算,满分30分。



其他15分

配合工作

处理区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交办事宜。(5分)

逾期回复一次扣0.5分,未办理扣2分,回复错误导致区政府在行政复议或诉讼中败诉,扣3分。



其他15分

业务系统

所有依申请公开、举报投诉、复议诉讼、回应解读等办件均需通过系统办理。(6分)

在系统登记时需保证准确性。(4分)

未通过系统办理的,发现一件扣2分。



发现错登情况,发现一件扣2分。



加分项目

开展“在线访谈”、“政策解读”、“民意征集”等活动,积极拓展信息公开特色便民渠道。(3分)

自评中需写明活动时间、地点、主题,并提供相关文件或材料。每开展一次“在线访谈”或“民意征集”,加0.5分;每发布一条“政策解读”(非行政规范性文件),加0.5分;开设信息公开特色便民渠道的,自评中需写明栏目链接,每开设一个特色栏目,加0.5分。满分3分。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表现形式,形成图文并茂的工作报告。(1分)

酌情加0.5-1分。



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决策库维护。(2分)

在系统决策库中提交一条案例信息并被区采用的,每条加0.5分,满分2分。



信用分

5分

经核实,考核评估组检查结果与自评不符,发现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总  分

总分=基础工作得分+主动公开得分+依申请公开得分+其他得分+信用分



单位名称(盖章):

分管领导签字:                   填表人签字:

自查日期:        年  月  日

注:本考核评估表中要求提供的文件和材料随本表一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