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区首个街道级消防安全体验馆建成
发布时间:2018-10-09 15:37:21
来源:西湖消防大队 点击率:

  近日,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文化家园正式亮相,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古荡街道消防安全体验馆也与此同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西湖区首个街道级消防安全体验馆。

  整个消防体验馆包括知识科普、互动体验两大模块。知识科普模块主要实物展示消防器材、消防标识,并通过多媒体播放终端进行国内火灾案例视频的警示宣传,强化体验者消防安全意识,达到预防警醒作用。互动体验模块包括火灾隐患查找、模拟灭火、消防VR体验、结绳自救技巧。通过真实还原各个火灾隐患场景,由体验者自查发现隐患,并针对不同物质引发的模拟火灾选择合适的灭火器进行火情扑救,身临其境地对拨打报警电话、敲响火警警报、灭火器使用、火场安全行走以及高层火场自救进行交互操作。

  根据家庭厨房火情多发的实际情况,西湖大队还特别开辟了场所进行“厨房模拟灭火体验”,还原油锅起火和煤气泄漏两种虚拟情境,由体验者选择配置的灭火器、灭火毯、锅盖等仿真实物进行灭火,迅速掌握相应的厨房应急灭火措施。

  该体验馆采用展示与体验并重的方式,综合场景复原、实物陈列、画面展示、互动体验、声光电结合等多种表现形式,使参观者真正学习到各种消防安全知识、体验火灾发生时的自救互救,令人意识鲜明、印象深刻。

接下来,西湖消防大队将与古荡街道、村社联动,不断完善体验馆的管理和服务,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和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参观体验,有效将火灾风险防患于未然,为辖区的消防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