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圆满完成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8 10:32:44
来源:西湖网 点击率:
 

  日前,记者从西湖环保分局获悉,截至11月底,西湖区圆满完成污染源清查建库、入户调查以及数据审核等工作。

  据了解,全国污染源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调查,也是加强污染源监管、防控环境风险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每10年进行1次。

  自2017年10月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区污普办统筹协调环保分局、区统计局、区农业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力量,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深入细致地组织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业队伍

  普查启动以后,西湖区组建了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推进普查机构实体化运作。通过印发《西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计划,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分工。区污普办还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先后5次组织召开普查工作推进会,开展业务指导,促进部门联动,做好服务保障。

  为确保普查工作的客观、公正和专业性,经过公开招投标,西湖区引入浙江鼎清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全面参与入户调查和全过程质量审核及评估工作。

  在加强专业力量建设上,区污普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普查员和指导员的选聘工作,共选聘普查员15人,指导员3人,“两员”全部进行系统培训和考核,并配足PDA(手持移动终端)等数据采集设备。此外,多次组织普查人员和街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工作培训会,并组织前往温州等地开展调研学习,切实提高业务能力。

  细化工作机制强化质量控制

  针对此次污染源普查量大、面宽、要求高等特点,区污普办一方面根据普查对象的特点,建立分类调查、专人负责、跟踪排查等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实行日调度通报制度,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并规范档案管理,留存佐证材料,落实“三图六表”制度,确保工作留痕。

  此外,根据清查建库名单,西湖区严格落实报表制度和技术规定要求,充分利用手持移动采集终端和联网直报等信息手段,确保数据采集“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科学准确”。同时,建立由“现场抽查、事后检查、全程监督、第三方评估”四个环节组成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促进普查规范有效、公正透明。

  摸清范围底数提升环保意识

  工作开展以来,西湖区全面排查,共确定了工业企业污染单位278家、生活源锅炉72台、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30个、加油站等移动源33个、行政村生活污染源35个、入河排污口2个。

  依托普查数据,西湖区建立更加全面的污染源信息档案,并且从指标口径、数据共享、应用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进一步完善了污染源信息数据库。

  以普查为契机,西湖区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了环保宣传教育力度。目前已面向社区、企业、高校举办环保讲座5场,组织环保文艺巡演11场,向企业、街道、社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充分提升了辖区企业和居民的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