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大队“四个到位” 做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9 15:46:15
来源:西湖消防大队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扎实做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杭州支队西湖大队坚持“四个到位”措施,深入研判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形势,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任务、靠实责任,确保人员到位、措施细化、要求落地。

 坚持思想到位。大队深刻吸取全国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厘清认识、判明形势、找准问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各级领导的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全省和支队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当前频繁出现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形势上来,竭尽全力抓检查、抓整治、抓宣传。提请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并对辖区电动自行车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从安排部署、部门职责、领域管理、宣传教育、督查问责等个方面对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具体要求,明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职责,建立长效机制。

 坚持整治到位。大队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类隐患严重就解决哪类隐患,上限执法、顶格执法,始终保持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高压态势。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先后重点对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点、高层地下建筑、商贸市场、临街商铺、企业集体宿舍、群租房、居民住宅区以及外卖、快递等停放电动自行车较多并提供充电设施的单位和场所为重点治理对象进行检查,并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电动车专项检查,从源头把关,确保流通领域电动车质量,严防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市场。

 坚持沟通到位。大队切实当好“主推手”,积极加强汇报协调,推动落实各行业部门“条”上的监管责任、各镇街“块”上的属地责任和重点单位场所“点”上的主体责任,建立多部门联管、联治、联查、联改机制,打好“组合拳”,积极构建“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区成立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协调小组,指导全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定期通报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协调综合治理有关工作,联合开展督导检查。

 坚持宣传到位。大队充分利用各媒体、各平台、各载体,全力开展“全员额、全时段、全层级、全区域、全层级、全覆盖”的电动自行车消防大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结合居民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实际,制作主题宣传海报,在全区高层地下建筑、商贸市场、临街商铺、企业集体宿舍、群租房处粘贴,并会同物业单位面对面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普及消防安全意识。在杭州电视台、都市快报等主流媒体和官方微信、微博发布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信息和关于电动自行车消防警示内容,提示广大群众注意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