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西湖消防大队“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2:20:22
来源:西湖消防大队 点击率:

辖区各有关单位:

2018年以来,我大队根据支队《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第120号令)有关规定,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基层消防监督工作和社会消防基础建设为重点,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切实加强社会面上的火灾防控力度,按计划完成了“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任务,实现了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现将 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开展情况

为使2018年的监督抽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大队根据制定的抽查方案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并对整治内容、范围、对象和方法步骤作了具体布置,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消防监督系统中定期制订抽样计划。1月我大队制订下发了《西湖区消防大队2018年消防监督抽查方案》和《西湖区消防大队2018年高层建筑消防监督抽查计划》,并通过网络、政府门户网等传媒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告。为科学实施全年的消防监督抽查工作,我大队积极利用《消防监督管理系统》“抽样计划”功能,全面实施了网上制订监督抽查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大队的监督抽查工作。在全年的监督抽查工作中,大队按照监督员工作量化标准,按照比例设置了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检查比例,有效保证了抽查的数量和单位类型,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监管的力度,全年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整改率保持了较高水平,有效改善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2018年,大队共出动监督警力22897人次,检查单位11457家次,其中监督抽查917家次(重点单位542家次,一般单位375家次)。在对重点单位的抽查中,检查人员密集场所520家次;检查国家机关14家次;检查档案馆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1家次;检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单位23家次;重要的科研单位9家次,检查高层建筑230家次;地下建筑4家次,检查其他类型重点单位11家次。

(一)调整检查单位,做好备案登记

为加强和规范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火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经单位申报备案和公安消防机构审核,并报区政府备案,2018年度全区共列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42家。

为增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督促重点单位尤其是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积极主动的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把“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大队根据支队部署,严格落实备案登记工作,及时上报备案,并做好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等人员的培训工作。

(二)注重专项结合,加大监督力度

在确定方案的基础上,结合重点保卫、专项治理、日常监督等各项工作,依法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遵守消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期间,做好了与重要时期、重大节日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结合,与专项治理工作的结合,与日常监督工作的结合。

(三)严格规范执法,督促隐患整改

大队以创建执法示范单位为契机,从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入手,做好建审、验收及消防监督工作的同时,以贯彻落实《浙江省公众聚集场所八条常态严管措施》为契机,重点打击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违章行为。 2018年共处理行政处罚案件586起,责令“三停”160处,临时查封142家,行政强制执行2家,罚款1705300元,行政拘留145人。

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综合分析

尽管我区的消防安全状况呈现良好态势,但在监督抽查过程中,发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行各业还存在着不同程序的火灾隐患的消防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

(一)社会面上防控方面,出租房消防安全有待加强。尽管我区从去年开始就组织开展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出租房火灾隐患存量仍然较多,出租房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特别独立式烟感、“四件套”消防设施配备率不高,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和专用充电装置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

(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

一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火灾防范措施不落实,消防工作缺乏长效和主动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大量的小旅馆、小商场、小网吧、小美容美发店、小作坊、小餐厅等场所消防管理不到位,火灾防控能力差。

(三)社会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有待加强。

许多企业未开展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较低。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绝大多数没有受过专门的安全培训,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意识,违章操作、遗留火种、乱扔烟头等现象突出。部分部门、街道、社区未组织开展群众性消防宣传工作。单位、小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氛围不浓,社会化消防宣传需要进一步拓展。

(四)对单位监督检查不够全面细致。

检查发现的问题也往往停留在一些表面的隐患和违法行为,对单位存在隐患查处力度不足,不够细致全面,导致监督抽查的结果不能全面反映社会消防安全状况。

三、今后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工作的措施

针对 2018年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情况,我大队在2019年的监督抽查中,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对2019年度全区重点单位开展检查;

(二)分专项建立相应抽查;

(三)加大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力度;

(四)抓好企业单位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五)抓好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工作;

(六)更好地利用消防户籍化系统完善重点单位基础信息;

(七)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备案工作;

(八)推进联防队伍建设和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

(九)督促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特此报告。

 

杭州市消防支队西湖区大队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