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多措并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
发布时间:2019-04-11 14:24:06
来源:区科技局 点击率: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上市企业的中坚力量。今年以来,区科技局紧紧围绕我区“凤凰行动”计划工作目标和要求,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抓手,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加快科技金融发展作为推动企业上市的重要环节和关键举措,加快创新资源整合,夯实产业基础,全力推动科技企业上市。今年,蘑菇街、51信用卡及有赞科技分别在纽交所、港交所上市,每日互动IPO项目顺利过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9家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占全区上市企业总量的一半,高企已成为上市企业的主体。

1、实施政策驱动,释放创新活力。制定出台《西湖区实施“小微企业成长”“雏鹰计划”“凤凰行动”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西湖区独角兽企业培育实施工程(2018-2020年)(送审稿)》,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以“两大新城”和六个特色小镇为主平台,培育由“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国高企业和小微企业”组成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2018年区本级安排6900万元补助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众创空间等。

2、实施梯度培育,培养上市后备。建立“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做大国家高新企业队伍-引领领军高新企业上市”梯度培育计划,对有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培育措施,形成全方位的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培育体系。近期,科技局对全区科技型企业从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及雏鹰青蓝企业和独角兽、准独角兽等几个主要方向进行排摸,梳理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标的潜力企业305家,进行跟踪对接,主动服务,为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做好准备,也为下一步培育上市后备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基础。同时建立与发改金融办等部门的协同机制,对现有308家国家高企和305家潜力企业的发展做好定期研判,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积极推荐纳入全区上市企业培育库,并与相关镇街和部门做好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在全区拟上市的38家重点企业库中,市级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9家,占比76.3%。

3、实施产业带动,增强上市优势。一是培育特色产业。引导高新技术企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领域,截至目前,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业领域企业占高企总数72.35%,打造了如“每日互动”、“心怡科技”等一大批特色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高新技术拟上市企业。二是引导自主创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导高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技术和重大产品,支持企业自建或联合建立产品研发中心等机构。引导企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品牌创建。同时引导高企加强技术集成和协同攻关,对重点拟上市企业优先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加大企业支持力度。三是完善孵化体系。加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打造培育“摇篮”。目前,全区经认定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有18家,其中国家级6家。众创空间数17家,其中国家级8家,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数量均居全市前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