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导向”增添基层全科网格治理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04-23 16:27:02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全科网格员业务水平,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助力全科网格员当好导办员、监管员、好学员,激发基层全科网格治理新动力。

一、坚持服务导向,当好导办员,主动作为增强群众幸福感。一是发挥“引导员”角色,由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多杂,涉及工作条线众多,该局重新梳理了全科网格员的市场监管任务清单,将安全员、信息员、食安员等的工作进行融合整改,发挥导办员角色,做到办理事项一口清,将群众引导至反映问题的主管部门;二是落实“首问接待制”,发挥好“缓冲阀”作用,对于非自己职责(权)范围内的事,首问全科网格员要落实“兜底”责任,做好全流程跟踪反馈,防止交接过程中出现“甩锅”行为,截止目前,已导办消费投诉等435项,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坚持问题导向,当好监管员,查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建立“问题排查机制”,利用 “人熟地熟”的优势,发动网格员穿街走巷,深挖细查,严格按照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标准,深入经营商户及社区群众,挖掘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扫黑除恶、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方面的线索,把网格内存在的问题深挖、细查、找准,并分门别类建立《小餐饮整治问题台账》、《老旧小区电梯检查统计》等台账10余个;二是强化重难点攻坚,各市场市场监管所每周确定1个重点难点,指定我局执法干部与专职网格员“一对一”对接,要求从涉事点上,从全流程整改线上,从全辖区面上,多角度开展综合治理,不断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截止目前,2019年已排查问题线索352条。

三、坚持考核导向,当好好学员,聚焦“打仗”赢得职业自豪感。 该局健全全科网格员年度培训教育制度,围绕餐饮食品安全等5个市场监管业务面开展培训,做到考学结合,不断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2019已培训全科网格员、市场监管所协管员等420余人次;建立动态考核机制,将全年工作考评细化到每一天,每日晨会分析、总结前一天工作问题、汇报当天工作计划,对照考核清单打分;推行星级市场监管网格员管理机制,对考评不合格的专职网格员及时建议街道解聘调整,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专职网格员,按照相关规定视情况报街道处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