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五步”助跑“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时间:2019-05-15 16:55:46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点击率: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西湖区营商环境,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持续积极推进部门间联动,健全和完善现有商事登记体制机制,通过“一窗跑”“我来跑”“一次跑”“数据跑”、“轻松跑”等举措,切实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一窗跑”。建立“一窗受理”机制,按照“一件事情”标准梳理,制定规范化、标准化办事服务实施办法,实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责任追究制等办事服务制度。

二是主动宣传政策“我来跑”。统一印制办事指南等宣传册,全面公开133个办事服务类子项目,及时、准确地公开办事指南和改革信息;利用“最多跑一次”满意率、实现率电话回访契机,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商事登记改革的制度政策;结合“三服务”,主动上门办,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为企业办事提供更多便利。1-4月,该局上门办达450次,进园区集中服务2次。

三是推动企业开办“一次跑”。积极协同税务、公安各部门,整合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各环节为“一件事”,设立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企业只需到专窗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坐等取件。截至目前,专窗已受理企业开办233家。

四是打通部门壁垒“数据跑”。充分落实“减材料”的要求,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内部流转获取等方式,实现材料和信息共享应用。对企业登记涉及的居民身份证查询、营业执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证、门牌证等证照通过“杭州市数据共享平台”进行信息互认共享,减轻企业办事负担,变“部门跑”为“数据跑”。

五是想办事人所想“轻松跑”。优化企业登记申请表格,整合人员信息表;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缩短公示期由45天减为20天,优化企业退出机制;对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总部经评审符合条件的,其下属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推行“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的审批环节,免于现场检查,同步核发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