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创新“三维监管坐标”撑好“六一” “防护伞”
发布时间:2019-05-28 12:13:44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六一”儿童节将至,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和学生食品安全、用品质量安全,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构建安全生产、质量监管、舆论宣传三维坐标监管机制,全力开展儿童和学生安全守护行动。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自变量,打好特设安全保卫战。对辖区内商超、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所使用的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主体责任制是否落实,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警示标志是否完备,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情况等,守护出行平安。重点针对在用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内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截止到目前,共检查了青少年活动中心,海皇星生态乐园等2家儿童游乐设施,检查电梯259台,下达整改通知4份。

二是抓好质量安全因变量,筑实儿童商品防火墙。该局开展节前儿童商品专项执法行动,对辖区内的357家儿童用品商店开展了儿童玩具和儿童文具用品的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儿童玩具是否取得了3C认证证书,产品包装或标签上是否标明厂家厂址等,进一步强化了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督促相关经营户及人员立即进行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次230人次,下架 “三无”玩具、文具23件。

三是抓好舆论宣传控制变量,构建食品安全防护网。该局召集全区193家中小学校长召开校园食品安全大讲堂,结合成都七中舆情,针对性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教育培训;组织承办杭州市智慧监管现场推进会,全面推进智慧物联监管在全区中小学食堂的建设;以糖果制品、奶制品、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特别是“五毛食品”等为重点,集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向食品经营户开展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要求证照齐全、杜绝销售假冒伪劣等不合格食品等,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儿童食品流入儿童食品市场,截止目前,下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