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抓”成功打造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学校
发布时间:2019-06-12 13:45:3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近日,西湖文苑小学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揭牌仪式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该小学成为本次评选浙江省唯一入选的学校,也是杭州市首个上榜的小学。

让青少年冲销就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意识,是该局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12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以下简称“示范学校”)评定工作,拟从首批试点学校中评定不超过25所示范学校。同时,开展第四批试点学校评定工作,拟评定30-50所试点学校。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学校参选评定,经过激烈竞争,浙江省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总校)文苑小学成功入选试点学校。

一是抓好师资力量建设。该局积极加强与教育部门及学校的对接联系,联合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不断推进知识产权教育师资建设。依托师资培训、报告会等形式,协调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相关专家带领与培育一批中青年知识产权教师,开发知识产权和创新课程,目前,该学校已在三至六年级开设《青苹果小发明》校本课程。

二是抓好创造能力培养。发明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该局联合科技局等部门,积极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创新活动,同时,邀请专家做好参赛辅导工作,不断培养中小学生创新思维和发明创造能力,2018年以来,教室门防夹手装置、便携式多功能衣架、小粒垃圾清理器、便捷存伞架等在各类大赛中获奖

三是抓好知识产权教育。每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该局都会举办知识产权讲座、知识产权科普进校园等宣传活动,通过专家宣讲、微电影、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知识产权,科普了解知识产权规章制度,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创新活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做知识产权的宣传员、监督员,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