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四措规范“618”大促打造网购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06-17 12:16:4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近日,为加强夏季网络集中促销期间网络监管力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立即行动,召开“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约谈辖区蘑菇街、新时代等重点电商企业,多举措做好网络交易规范工作。

一是规范涉网经营主体责任。加强《电子商务法》贯宣工作,要求电商自觉履行促销活动义务,不得借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自觉遵守促销信息规范和促销广告规范,不得对商品和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和表示,实施有价无货的欺诈行为。禁止采用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等虚抬商誉的方式进行促销。

二是开展网络定向监测。以辖区市场交易主体自建独立网站、开设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包括移动端)上的网店、微店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为监测对象,以夏季网络集中促销期为重点时段,以季节性和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热销商品服务为重点监测范围,通过实施专项监测,清理一批失效违规网络主体,发现一批网络违法线索,查处一批网络违法案件,惩戒一批严重失信涉网企业,截至目前,已办理网络违法案件38件,罚没款66.32万元,累计下架问题商品13254个,下架店铺455家。

三是加强消费投诉处置。督促电商企业采取技术手段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加强售后服务队伍管理,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商标权利人投诉,制定促销活动物流配送应急预案,依法承担网络交易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义务。借助“四个平台”建设,推进内部流程整合,提高分流速度和处置效率,单件平均处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加强110联动和夜间值班值守,形成消费纠纷即时响应快速反应机制,截至目前,已处理各类投诉11709件,处理率100%,办结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7万余元.

四是发布消费警示。通过官方公众微信号、微博等渠道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仔细了解促销规则,预付定金的商品要谨慎下单;小心虚假宣传,多看买家评价;小心低价陷阱,多渠道比较商品价格;谨慎选择支付平台,尽量做到当面核验商品,保存聊天记录、电子订单和付款记录等电子证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