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作成绩单(二):杭州阳光征收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19-07-18 00:00:00
来源:杭州市住保房管网 点击率:

近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一行来杭州调研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政策及征收管理模式。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杭州房屋征收情况,并沟通交流征收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北京市建委高度肯定了我市“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高效和谐”的阳光征收工作。

自杭州从“拆迁时代”迈入“征收时代”以来,杭州“阳光征收”新模式在推进房屋征收、获得群众支持两方面取得了双赢。2019年上半年,市住保房管部门更是紧紧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精神所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不断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征收工作开展。


完善征收政策制度

明确不低于80%签约比例

为规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行为,保障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市住保房管部门制定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明确国有土地上旧城区改建征收项目签约比例的通知》,并于5月6日起实施。明确了因旧城区改建需要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房屋征收部门应当与被征收人签订附有生效条件的补偿协议,规定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达到规定签约比例的,补偿协议生效;未达到规定签约比例的,补偿协议不生效,房屋征收决定效力终止。该签约比例为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不低于80%的具体比例。


指导推进征收工作

8个征迁项目已完成 “清零”

今年以来,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杭州住保房管部门牵头制定年度房屋征收计划,深入各区、县(市)一线,通过专题工作会议、基层走访服务、疑难问题会商等机制,对各区、县(市)房屋征收、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清零”以及安置工作进行跟踪指导,积极推进征收工作。

比如,为了推进萧山区第一个征收项目——棉北里片区文创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的征收工作,局领导带队赴项目现场踏勘,对征收范围确定、房屋调查登记、补偿方案拟定、评估公司选定、补偿协议签订等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指导与政策解答,帮助协调解决诸多疑难问题,全程跟踪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共同努力下,项目从4月23日启动签约开始,仅历时十天即完成800余户全部被征收人的签约工作,成为萧山区房屋征收工作的“破冰之举”。

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市共核发房屋征收决定5件,共涉及住户1957户,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今年,已完成国有土地上重点征地征迁“清零”项目8个。


强化信息化管理

全面推行阳光征收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 杭州积极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科技化步伐。今年以来,市住保房管部门持续做好“杭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阳光征收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强化对区、县(市)征收业务的信息化管理,重点抓好信息系统的全面应用和规范使用工作,多次走访各区、县(市)了解系统建设使用情况,征询系统实施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专题讨论系统建设、业务衔接、数据共享等方面内容,并积极开展系统应用操作培训。

同时,持续推进安置房备案和网签数据录入工作,督促各区及市级相关单位及时录入安置房备案以及网签数据,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安置房备案51693套,安置房网签数据录入61835套。

此外,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六五世界环境日”国际会议保障等专项活动,联合区监管部门对市区29项拆除工程的安全施工、扬尘治理、渣土处置和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察,落实应急预案、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等保障措施,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拆除项目,责令建设主体立即整改。截至6月底,共检查拆除工地280余次,积极完成了各项安全环境保障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