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举措“点亮”地下厨房
发布时间:2019-07-03 12:21:46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净化位于地面下的厨房卫生环境,规范餐饮行业安全生产标准,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加码开展“地下厨房”整治,着力消除群众食品安隐患,截止目前,共检查地下食堂53家,发现问题13个,当场责令整改。

一是结合地下空间实际,细化检查标准。“地下厨房”不同于“地上厨房”,其所处环境更加封闭,通风等条件更为不利,该局结合地面上厨房检查标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细化通风设备、亮化设备、电气设备、货物堆放等5大类9项目检查标准,同时制定现场检查清单,实行打分制,强化检查力度。

二是用好社会共享共治,强化执法力度。因地下餐饮店及地下厨房隐蔽性比较强,部分还是单位食堂等,该局在做好执法的同时,积极用好投诉举报,引入社会监管力量监督,争取规范更多地下厨房。6月17日,该局接到辖区杨家牌地下厨房疑似制造地沟油的举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检查该厨房为酒吧食堂,未存在地沟油制作问题。同时执法人员扩大检查面,但及时发现该食堂没有办理相关许可证,当场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三是借力智慧餐饮监管,增加监管效率。针对青芝坞部分餐饮店将厨房置于半地下空间的实际情况,该局结合餐饮阳光智慧监管,全面推进餐饮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升级推进“物联网”建设,利用人工智能AI、云计算等技术,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违规行为和设备环境“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的功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