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优化三环节助力企业简易注销十分钟办结
发布时间:2019-08-12 17:22:3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4月26日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运行以来,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继续以整合、提升、速度理为念,依托线上数据共享、线下流程再造,创新实现简易注销专窗前台受理、各部门后台联办的“一件事”新模式,最快实现企业简易注销十分钟办结。

一、数据共享,一网服务更流畅。该局依托全省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平台,依托,全面公开注销登记涉及的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海关、商务等部门的注销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办事地点等信息,通过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办理结果实时反馈、全流程进度实时跟踪的“一网”服务。“一网服务”平台还自动将企业注销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无需企业自行发布,公告期由45天缩短至20天。

二、部门联合,专窗受理更便捷。该局借助常态化企业开办专窗的优势,紧密联合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三大部门,再造流程,实现简易注销“前台一窗受理、后台综合流转”。企业向专窗申请简易注销,对于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的免予办理清税证明,只需提交工商企业注销的相关材料;符合税务即办注销条件的,由专窗税务工作人员查询和出具注销登记税务事项通知书,一次性告知税务未办结事项清单;另外针对简易注销公示过程中存在税务异议又在税务系统内已出具清税证明的企业,直接由专窗税务工作人员出具纸质清税证明,无需经办人多带材料;社保登记注销所需的“工商企业注销证明”也经后台复用、即时办理,实现社保注销“零材料”、“秒办”。

  1. 服务升级 一单告知更清晰。根据每家企业税务、社保账户的不同情况,该局为企业定制“个性化告知单”,详细告知企业完成注销的办理步骤、申请材料、办理条件、办理期限等,避免企业多头咨询、来回跑腿,并通过短信告知办理进度,实现办件过程的透明化,提高注销服务的贴心度。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部门间的协同配合,进一步压缩时间、简化流程、优化企业退出机制,为市场主体营造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