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聚力打造留用地2.0版本 38宗留用地将成乡村振兴“聚宝盆”
发布时间:2019-08-07 11:55:02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W020190807318919016388.jpg

眼下,位于紫金港北路甲来路交界口的“五幸金座”留用地项目现场人声鼎沸,工人们忙着施工。两年后,这里将建成4幢近30层的高品质商业商务写字楼。

过去,村社留用地往往由村社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使得留用地项目良莠不齐,开发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2017年9月,西湖区实施并推广“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村级留用地合作开发创新模式,西湖投资集团牵头参与合作开发,将留用地建设管理工作加以通盘考虑、统筹规划、统一开发,对股权比例等权责利益进行了明确。

比如“五幸金座”留用地项目就让三墩镇五幸社区受益丰厚。五幸社区书记吴国锋介绍,统一开发前,村社实际分得物业比例仅为28%;统一开发后,与该集团合作开发,实际分得物业比例提升至51%,收益翻了一番。“经测算,我们社区两块留用地建成后,年收益将达到2000多万元。”

“三统一”模式实施两年  效应逐步显现

据了解,该集团首批开发的28宗共计855亩留用地项目均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亩均受益将达50万元;第二批10宗共计482.25亩留用地项目也于7月完成集中签约,以横桥社区转塘单元XH1812-B1/B2-08(G-C2-21)地块项目为例,按照该区域租金市场行情,建成后横桥社区每年村集体收益可达756万元以上。

为保证项目进度,西湖投资集团在“快”字上下功夫,开启项目推进“加速度”。目前已完成土地出让9宗,用地面积约253.6亩,仅2018年出让的留用地数量就已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占全区各类经营性用地出让量47.3%;另完成土地收储12宗,用地面积约315.28亩。全面完成报批报建并开工建设4个项目,均实现“当年摘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总开工面积约30万平方米,包括三墩镇荡王头留用地、五幸01留用地、五幸03留用地、虾龙圩留用地项目,其中五幸01和荡王头留用地项目将分别于今年9月和10月完成主体结顶。

在加快推进留用地建设工作的同时,该集团还注重结合实际,对留用地统一规划,按照区域人气聚集度,将有条件调整、用地面积较小、相对外围区域的地块打包集中合作布局,对一些村已核实未落地留用地指标在优势区域合作集中布点,实现跨经合社乃至跨街道布局,促进村社留用地项目开发建设向“集中集约”发展,规划和培育适应区域总体功能定位的重点留用地项目。同时通过调整控规优化部分地块的经济技术指标,完成了石龙山等地块容积率调整,在原控规的基础上共增加建筑面积1.955万平方米,其中村社增加面积0.997万平方米,可增加物业资产约2亿元,村社集体每年可直接增加租金收益约364万元。

统一开发模式起到了良好的“催化剂”作用

该集团积极引入和充分借力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经验、技术、管理、运营及品牌方面的优势,并与其自身统筹协调优势融合在一起,有效避免项目小而散、业态低端、效益不佳、风险不可控等问题。“过去,周边不少村把留用地切成小块,分别出租给旅馆、饭馆、小作坊。”吴国锋感慨,“现在好了,社区的两块留用地都在建设高品质商业商务办公楼,区域的整体环境将实现质的变化。”

该集团从全区留用地统筹规划的角度定位,注重留用地业态布局,统筹公共中心、产业平台、轨道交通站点等要素统一定位,产品涵盖商务写字楼、商业综合体,并适当配建部分人才公寓。同时一改以前留用地项目多为酒店式公寓的现状,业态由单一走向多样,将更具科学性,有效避免项目同质化、低端化、碎片化,提升留用地的价值和招商竞争力。

以已开工的虾龙圩“紫金睿谷”项目为例,项目定位为全服务型商办综合体,打造创享办公与智慧办公结合的模式,可为孵化型、成长型、成熟型企业提供不同办公模式。同时,该项目还额外配建了284个社会公共停车位,建成后将是地铁2号线虾龙圩站交通接驳配套设施P+R换乘停车场,为居民交通出行换乘提供便利。

随着新一批留用地项目集中签约,该集团将对留用地开发“三统一”模式进一步调整、优化、完善,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定位,提升项目开发品质,打造适应西湖区产业经济发展的留用地2.0版本。“‘三统一’开发模式,让西湖区留用地项目建设质量、开发速度、租金收益等都有了保障,真正成为西湖人民的聚宝地。”西湖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