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严”把牢夏季餐饮食品安全关
发布时间:2019-08-07 12:15:49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夏季是群体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是食品安全事故的敏感期,为切实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留下所开展了夏季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一、局所联动,严密部署

本次行动由局领导带队,局科室联合属地所,以快餐店、烧烤店及夜宵店等人流量集中、经营时段特殊、经营范围隐患大的餐饮业为重点,开展联合检查整治行动。前期,留下所认真分析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区域、易发业态、易发环节、易发品种和典型问题,对本辖区内相关餐饮单位摸清底数、掌握特点。中期,在陈志远副局长的指导下,局特种设备监管科和留下所共同制定检查计划,结合辖区经营情况和监管现状,按照餐饮单位的经营项目、客流高峰时段安排“夜间执法”和“周末执法”,共同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后期,留下所继续跟踪检验、狠抓落实、加强监管,死守夏季餐饮食品安全这条战线。

二、错时错峰,严格执法

执法人员利用工作日晚上及双休日全天时间,分“常规项目”和“重点项目”两部分进行反常规时段、错时错峰检查。“常规项目”包括企业证照是否合格,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员工健康证是否有效,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是否完善,日常纸质台账和众食安APP台账是否规范,店内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等。“重点项目”主要包括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原料贮存是否符合要求,以及针对餐饮单位自制的凉拌菜、熟肉制品、火锅底料、调味料等作为重点品种进行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检查中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及规定执行,对问题单位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形成严厉打击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高压态势。

三、宣传引导,严加教育

秉承着“处罚+教育”的执法理念,在检查中,执法人员除对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加教育、监督指正的同时,也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讲解,建立微信群、分发宣传册,督促餐饮业负责人制定食物中毒事故应急处置方案,定期检查内部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增强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升规范经营水平,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为群众提供一个健康放心的饮食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