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打好“管、控、念”组合拳保障生鲜猪肉市场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9-16 15:15:47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近日,受非洲猪瘟疫情与周期性因素叠加的影响,农贸市场、超市等市场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为确保群众吃的上放心猪肉,西湖局抓好“菜篮子”、管好“饭桌子”、念好“紧箍咒”等组合拳,全力保障全区生鲜猪肉市场食品安全,截止目前,已出动检查人次154人次,检查农贸市场、超市等35家次,学校、养老食堂等24家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一是控好“菜篮子”,加强源头管理。加强对农贸市场、经营猪肉摊位和销售冷鲜肉经营户的日常检查,查验每批次的检查合格证、检疫合格证,严禁销售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对无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不合格以及未按合格证明要求时限到达的猪肉一律不得入市销售,严防不合格猪肉及产品流入市场,保证上市肉品质量;检查各猪肉销售点是否亮牌亮价销售,是否存在高于限价销售、欺行霸市、缺斤少两、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截止目前,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及价格违法行为。

二是管好“饭桌子”,把好最后一关。餐饮单位作为最后一道接触群众食品安全的环节,该局加强对流通餐饮单位采购使用猪肉情况的检查,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肉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不符合要求的猪肉,同时加强对学校食堂、敬老院、托管机构“小饭桌”等重点群体及领域的巡查检查,严防不合格猪肉及产品流向餐桌。

三是念好“紧箍咒”,营造放心氛围。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经营户诚信守法、合法经营意识,督促经营者从正规渠道采购猪肉,对发现不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和采购、销售不合格猪肉及产品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查处;提醒告诫猪肉经营户不得有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变相涨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对猪肉经营户的消毒知识宣传,督促经营者开展大排查、大清洗等消毒灭源工作,坚决防控疫情发生;要求各农贸市场主办方加强猪肉经营户管理,关注市场内猪肉销售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