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把脉“四端”严守校园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9-04 17:48:23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 点击率:

目前,秋学期开学在即,作为杭州市教育强区,西湖涵盖各类学校,有251个大中小学及幼托机构食堂,为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该局主动服务、精准发力,由“四端”切入,对学校及其周边餐饮、食品店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已经出动执法人次189人次,发现问题23个,均当场责令改正。

一、前端自查,强化责任自觉性。该局主动事先和各学校对接,掌握各学校开学时间表,特别是浙大等大学的大一新生军训时间,各属地市场监管所主动对接后勤餐饮负责人,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要求校内食堂在开工后第一时间开展食品安全“三清三查”,完成库存过期变质食品清理、用餐环境卫生清洁、餐饮具清洗消毒,做好设施设备运转检查、人员健康状况排查,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检查等。

二、中端核查,确保整治实效性。该局对学校食堂的自查项目进行了核查检验,并对索证索票、食品留样、垃圾分类等进行查看和指导。同时,辐射周边,对校内校外的餐饮、食品店进行检查,针对餐饮店重点查各个环节的流程和操作规范,查乳制品、肉制品等高风险食品的采购台账和保质情况,以及证照经营范围和有效期限、人员晨检记录等;针对食品店重点排查“五毛食品”、“山寨”食品和“三无”食品,查亮证亮照、人员健康证情况等。

三、后端推进,增进工作延展性。主动约谈学校和食堂负责人,督办整改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建设,根据学校食品管理的需求,结合量化分级评级标准,为以杭州外国语学校为代表的学校创建A级食堂提供意见和指导,为推进“阳光厨房”建设,“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创建等相关工作提质扩面。此外,在杭州外国语学校和浙江工业大学召开了两场食品安全培训会,属地所长亲自上课,对餐饮服务的标准和管理、食品操作的要求和规范都作了详细的说解,有效加强餐饮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

四、云端记录,保证监管长效性。充分利用“浙政钉”和“众食安”手机应用软件,对检查过程和结果全程予以记录,实现动态追踪、云端验收,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将集中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以日常巡查深化专项检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