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分类处理“三大模块”全力当好数据“服务员”
发布时间:2020-10-21 09:40:52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进一步做好数据监测服务,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围绕全市及本地区的中心工作,主动靠前服务,搭建数据监测模型,分类处理“三大模块”为数字化统计、服务型统计贡献力量。

一是综合分析“统计数据预测”模块。通过整理全专业基础数据,梳理出与主要经济指标计算的相关子指标,将历年经济指标分月度、分季度完成总量及增速以柱状、折线等趋势图的形式展现。在关键时间节点、重点企业引入、重大项目落地等重要事件上标注凸显颜色,计算指标月度完成均值等方法,考虑本期日常数据、历年数据、重要事件三大因素,综合预测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区间。

二是有效关联“数据匹配衔接”模块。目前主要经济指标的测算多数采用综合性计算方法,而不是简单的加减相除。西湖区局在考虑各专业单位财务数据的基础上,确保专业财务数据与GDP季度核算数相匹配,及时评估内部行业间的结构、关联和权重,评估财务增加值增速与核心指标增速是否相匹配,及时做好行业数据调整,确保数据客观反映。

三是精准处理“数据计算分析”模块。结合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西湖区局主动做好“13+7”重要经济指标,高质量发展指标的数据测分模块工作。主动研究规则,搭建测算体系,全面收集各类数据,第一时间计算进度监测得分,精准分析,找到本地区短板问题及落后工作,为区委区政府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