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直通车”助力企业招贤纳士
发布时间:2020-10-09 09:11:05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很开心!也很感动!杭州对人才真是太友好了,能在西湖区安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的机械类高级工程师潘国扬激动地难以言表。原来,他作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日前获得了购房补贴。

“我是浙江人,但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安徽工作。说实话,是被杭州的人才政策吸引回来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潘国扬了解到杭州优厚的人才政策,他决定回杭州发展。2019年1月,他来到了西湖区工作。

2019年6月,潘国扬通过申报人才资格认定,被评为高层次人才,“申报过程中,我有问题就通过公司人事向西湖区人社局咨询,在他们的悉心指导下,申报过程很顺利。”

高层次人才认定让许多来西湖区就业的优秀人才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来自湖北黄冈的程鹏是辖区企业浙江诺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大数据工程师。今年5月,通过申报E类高层次人才认定后,他成功获得了每月2500元的租房补贴。

去年6月,程鹏来到西湖区工作,通过公司人事部门,他得知应届毕业生可申请租房补贴。“对于刚从外地来西湖区发展的人来说,租房补贴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程先生高兴地说。

“招聘时,我们除了介绍单位待遇外,还会重点向他们介绍西湖区人才政策,以此来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浙大研究院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政策,为西湖区企业招引人才增加了筹码。

近年来,为满足城市发展需求,杭州市推出了一系列人才补贴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杭州。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根据类别享受相应的居留落户、住房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的待遇。如对于人才最关注的一次性住房补贴,2020年B类人才提高到200万元、C类人才提高到150万元、D类人才提高到100万元;E类人才可获得2500元/月的租房补贴,最长5年。

在这些落户西湖区的高层次人才成功享受相应政策的背后,是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开展的一系列“千名干部联企业、千家企业评部门”工作。

自从今年西湖区启动“双千”工作以来,西湖区人力社保局持续加强为企服务力度。“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征集到企业和人才的需求,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人才政策直通车’活动,上门为企业、为人才提供服务。”西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让辖区企业相应人才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辖区人才政策,工作人员多渠道宣传、多方式服务。今年8月中旬,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将“人才政策直通车”驶入辖区重点产业园区,分别在云栖小镇、紫金港科技城、西溪谷和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规上企业讲解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政策,为企业现场答疑解惑,办理职称申报等业务。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上半年,我们以‘云课堂’形式进行线上宣讲、线上答疑、线上指导。”除了上门政策宣讲、现场办理业务,还通过镇街工作人员了解当地企业人才引进情况,邀请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上门,为他们讲解政策内容和申报流程等。像初级职称申报业务办理,我们已经实现了“零次跑”。

根据企事业单位的不同性质和发展情况, “对症下药”提供相应服务。如西湖大学人才密集度高,大多是博士学位人才,西湖区人社局专门组织人员上门进行高级人才资格认定;而蚂蚁集团员工比较多,分散在不同部门,主要以邀请人事主管上门座谈、宣讲人才政策为主。

今年以来,西湖区人力社保局已累计走访重点人才企业20余家,邀请10多家企业人事负责人上门座谈交流,并已举办多场线上宣讲会。

围绕西湖区“双千”工作,下一步,将深入实施“人才政策直通车”工作机制,宣传相关政策,对接企业需求,做到辖区内人才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