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18-6/2017-13078 文号:
公布日期: 2020-1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卫健局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杭州市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区政府办《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西政发〔2016〕9号)文件精神,一般专项规划《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编制完成,经审核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西湖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3月16日




西湖区“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


为促进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根据《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杭州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结合西湖区卫生计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1、人群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十二五”以来,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5年来,我区人均期望寿命从82.16岁增长到83.45岁,婴儿死亡率从2.67‰降低至1.61‰,孕产妇死亡率从15.72/10万降低至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3.3‰降低至1.86‰。上述健康指标已经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2、卫生计生改革成效明显。顺利完成区卫生计生机构改革重组,有序推进镇街卫生计生工作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整合,队伍保持稳定;巩固发展药品零差率制度,破除了“以药养医”局面;创新实施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初步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就医模式;创新发展智慧医疗,革新传统诊疗流程,缓解了看病难、繁问题;强化与编制、财政和人力社保部门联动,初步建立了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

3、卫生服务能力增强。一是医疗卫生设施不断完善。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验收,区第二人民医院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工建设。留下东穆坞站点、翠苑九莲站点、古荡莲花站点、三墩金地站点等一批站点完成提升改造。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到410家,其中省级医院5家、市级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二是专业人才队伍得到补充。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15.58人(含省市医院),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6.0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6.10人,每千人口牙科医生数0.75人。卫计人员职称结构更趋合理,全区卫技人员总数达1298人,高级职称135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占55.9%,年度平均职称提升率为8.5%,招聘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52人,其中副高及研究生以上86名。

4、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均等化。一是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了以区疾控中心骨干队伍为核心力量,社区基层中心公卫人员为辅助力量的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完善了三级公共卫生网络,健全了卫生应急指挥和监测预警两大体系,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应急示范区”。二是社区慢性病管理更加规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25%,动态使用率达到55.8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3.49%,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3.18%,慢性疾病均得到规范管理。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式慢性病防控的“西湖模式”,成功创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三是妇幼保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卫生和计生资源实现有效整合,“星级妇幼保健门诊”和“爱婴医院”创建成果不断深化。四是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进一步强化。有效探索了传染病防控-医防结合新模式,实现新发传染病重点防控,常见传染病有效监测。

5、计划生育服务提质增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全区计划生育主要指标执行情况良好,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生育技术服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实行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再生育审批办理材料和程序进一步简化。创新了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模式,实现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计生奖励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与短板

1、卫生计生资源配置存在不均衡。全区医疗卫生资源还存在“总量充足,结构不匀,分布不均”的问题,城乡差距较大,资源配置的均衡性有待提高。老年医学、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院前急救等卫生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相应的人力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加强。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疗模式的深入推进。

2、卫生计生服务能力还有不足。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健康服务需求随之提高,公共卫生领域不断呈现新的变化,现有的医疗服务能力与居民需求存在差距,卫生计生人力资源总量不足,高素质专业人才紧缺成为最大制约。

3、卫生计生体制改革还有待深化。区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绩效制度改革还存在瓶颈;卫生计生机构融合程度不够高,工作运转不够高效;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迅速,但是存在规模小,层次低,监管不到位的现象。卫生计生系统整体的系统性、协同性还有待增强。

(三)卫生计生事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

1、健康中国战略对卫计事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发展观将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中;政府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会上升到新的层次。一方面,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释放,对于医疗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服务数量的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对医疗服务内涵和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医疗服务已经从单纯的“看得上病”转向“看得好病”和良好的就医体验,并且从“诊治疾病”向“健康管理”发展。

2、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医疗卫生事业的新命题。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十三五”时期的首位战略、首要任务,医疗卫生事业既要抢抓机遇,又要提供支撑,通过推进医疗卫生国际化为优化国际化人居环境做好保障。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已成为现代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对包含医疗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空间配置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助力高品质的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镇建设。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儿童和孕产妇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会持续增长,需进一步加大老年康复、老年护理、妇幼保健等学科体系建设力度。

3、人口形势变化需要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随着卫生计生机构改革的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当前的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计划生育工作要适应这些重大转折性变化,准确把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新内涵和新任务,积极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模式的转型,从以往的管控型管理转变成现代的服务型管理;坚持以优质服务和宣传教育为主线,寓管理与服务之中,并积极通过利益导向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适应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治理方式从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38字工作方针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着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不断健全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让人民群众对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有更多获得感,为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惠及的原则。将我区居民健康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人群的身体、心理、社会健康发展,缩小不同地域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的健康差别,提高卫生计生服务的公平性,逐渐形成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以需方为导向的趋势,实现人群健康的全面惠及。

2、坚持创新驱动,健全机制的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目标,以优质人才作为创新的驱动力,合理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措施为手段,实现卫生机制系统化、健全化,切实增强卫生计生系统的综合实力,着力构建新型卫生计生服务体系。

3、坚持统筹协调,优化配置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增加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优化城市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存量,合理引进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力资源,实现卫生计生资源在区域和系统内的合理配置。

4、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强化政府作为提供卫生计生服务的主体责任意识,突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提高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满足人群的基本卫生计生服务需求;同时,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区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促进卫生计生多元发展,满足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三)总体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水平居全省全市前列,在省内市内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更加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人口健康服务体系,确保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确保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和健康人群协调发展进一步实现,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健康。

(四)具体目标

——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8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

——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每千人床位数不低于8.5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不低于6.5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不低于7人;每千人牙科医师数到达0.9人;每千人牙椅数达到0.8张。

——健康保障层次进一步提高。中医特色站点率达到70%。

——健康管理更加科学: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在107。

——服务利用更加合理。城乡居民社区门诊首诊就诊比率达到60%;居民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达到90%;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80%。

——健康环境全面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50%;省级卫生镇、街创建率达到100%;“健康单位”创建率达到50%。

专栏1  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健康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岁)

83.8

2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6以下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以下

4

婴儿死亡率(‰)

3以下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7

资源配置

6

每千人床位数(张)

8.5

7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6.5

8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人)

7.0

9

每万人责任(全科)医师数(人)

3

10

每千人牙科医生数(人)

0.9

11

每千人牙椅数(张)

0.8

健康保障

12

中医特色站点率(%)

70

健康管理

13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以下

14

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

107 

服务利用

15

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

60

16

居民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

90

17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

80

健康环境

18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

50

19

省级卫生镇、街创建率(%)

100

20

“健康单位”创建率(%)

50


三、发展方向

(一)完善服务体系

1、优化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医疗服务新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对现有医疗机构进行体制改革、功能调整,坚持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并存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区级医院(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龙头,以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区属医疗机构与省市各级各类医院的技术协作内涵,完善分级诊疗机制,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格局。  

优化空间布局。根据区域人口发展及现有医疗资源状况等信息,合理设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布局。加快在建的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及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进程,推动双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与调整工作的开展;鼓励和引导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设置向新建人口聚集小区延伸、转移。

完善功能设置。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规划其发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完善科室设置,大力支持儿科、妇产、精神、康复等专业机构的设置,做好与省市有关专科医院的技术对接。

筑牢基层网底。每一个镇街或3-10万居民范围办好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健康需求办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服务质量、技术考核等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引导省市区专业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促进多元办医。限制公立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规模扩张,到2020年按每千人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空间,力争到202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50%以上。按照市场机制,“非禁即入”原则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达到二级甲等医院以上建设标准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提供公益性医疗服务,形成与公立医院的有序竞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2、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确立公共卫生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理念,继续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应急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的建设,重点加强院前急救体系、精神卫生等薄弱环节。

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镇街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领导职能和责任,强化公共财政对公共卫生工作的保障,提高工作经费标准,建立公共卫生工作长效投入机制,在经费投入上给予重点保障和倾斜。充分发挥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镇街,落实公共卫生职责,提高社会动员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卫生政策和举措的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区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原卫生部有关疾控、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装备、监测能力等标准和要求,重点加强支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的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装备,达到标准要求,确保监测检验和服务项目的开展,提高服务能力。

强化院前急救体系。贯彻《杭州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落实政府责任,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费保障体制及管理运行机制;协助杭州市急救中心在我区建设合理高效的院前急救空间布局网络;加强与市急救中心的协作,做好医疗机构急救技能的培训;开展常见急救危重病知识群众宣教普及工作,提高自身救治意识、缩短有效就医时间;推动公共场所急救设施建设。

推动精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镇街工疗站为康复核心的区、镇(街道)、社区村的三级康复体系,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精神心理科;至少培育2家具有精神障碍诊治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构建新型计生服务体系。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管理和服务需求,构建服务更优、功能更全、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

优化配置计生服务资源。根据计划生育服务和妇幼保健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优生优育服务和妇幼保健资源优化整合,加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服务效能。并统筹镇(街道)卫生计生资源,逐步建立集生育登记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妇幼卫生保健、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公共卫生计生宣教咨询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稳定基层计生工作力量。完善和增强镇街、村社两级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健全镇(街道)卫生计生办公室(科),按常住人口比例合理配备工作人员;妥善解决好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员的报酬待遇问题。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加强镇街和村社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和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级计生协组织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深化生育关怀行动。

4、增进分工协作与功能互补。着力打破公卫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区域、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局面,促进相互协作、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发展。

明晰功能定位。按照《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对各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功能划分,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找准定位,明确主责,回归主业,通过充分发挥体系内各类机构的功能,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促进资源共享。借助信息平台和创新管理机制,促进同级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管理和运行相对统一的医疗集团,在强化不同区域、不同管理主体、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协作上积累经验;进一步拓展同级医疗机构之间检验检查结果互查互认;进一步对接省市资源下沉,深化医联体长效机制,通过寻求合作共同体的社会公共利益和自身利益最大化,促进城乡一体、分工协作和功能互补。

体现中西并重。强化中医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的“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级性。大力推广中医药新技术、新疗法,创建“一中心一特色”,提升中医药综合实力。

专栏2  中医服务体系发展目标

——扩大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全区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可及率达到100%;中医药服务知晓率达到90%。

强化医防融合。倡导“预防为主”和“大健康”的理念,建立健全医防整合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建立各类疾病防治组织等形式,进一步探索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完善区域医防整合活动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诊疗信息、公共卫生信息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互通共享。提高临床医生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和技能,在日常诊疗活动中做到寓防于医;进一步发挥全科医生团队在健康管理和医防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专栏3   医疗服务体系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性质

建设地点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亿元)

新增床位(张)

用地规模(亩)

建筑面积(平方米)

1

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迁建

之江区块转塘镇区单元G-C5-31地块,建设门诊医技楼等用房

200

36

49990

29477

2

杭州市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迁建

西湖区

99

15

23378

18620.619

3

之江医院

新建

规划位于淀山浦南侧、科海路北侧、枫桦西路西侧

1000

150

180000

130000

(二)提升技术能力

1、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始终坚持医疗技术是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医疗机构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变,从注重数量攀升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人民群众从“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跨越。

打造创新型基层医院。以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改扩建为契机,积极与医学高等院校进行科研、人才培养合作,以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龙头学科建设为引领,拓展医学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完善医学科研、教学体系,打造创新型基层医院,构筑西湖区基层人才培育基地。加强与省市级医院的联动合作,以服务病人为目标,强化各学科综合救治研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新技术、新项目拓展应用,加快转化医学科研成果,持续推进临床技术发展。

推进标准化服务。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医疗服务整体管理、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和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全面普及常见疾病标准化服务,探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强化各类质控组织作用发挥,推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成为医疗机构日常工作规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2、提升公卫保障水平。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强化队伍素质和应急机制建设,提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综合能力。

提高疾病控制能力。加快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推进医防整合,促进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的工作协同;加强重点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监测,提升疾病趋势研判、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

增强卫生应急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全区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提升风险评估工作能力;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机制,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继续完善预案动态管理和定期演练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储备体系,实行储备物资动态化网络化管理,建立全区互相调配储备物资的机制,提高调配物资的效率,满足各种不同情况的需要,减少基层非常规物资的储备。

专栏4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管理目标

——按要求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每年开展应急拉练或演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指数≥0.8;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原因查明率达85%以上。

3、提升中医服务能力。以“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为平台,以“传承+创新”为目标,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综合实力。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成果,完善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的“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医药特色诊疗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4种及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研究和临床传承,挖掘和传承我区市级名中医和市级基层名中医的学术思想,积极申报省市名中医的培养和评选,积极申报杭州市中医药优势病种项目,大力推广中医药新技术、新疗法,创建“一中心,一特色”。

拓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内涵。以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为起点,推进中医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开展中医药居家养老服务,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健康知识。

实施“中医药+”工程。融合“治未病”理念,探索中医药和健康保健、养生养老、护理康复、慢病管理等业态结合的发展新模式。推动中医药事业的深入发展。

4、做强科研支撑体系。坚持贴近临床、贴近民生、贴近需求,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保持特色和优势学科,为推进医疗技术发展提供源动力。

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实施区级医学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规划,重点推进5个以上区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的建设,力争2个以上重点学科列入省、市医学重点学科或龙头学科建设,非公立医疗机构特色学科建设1-2个列入建设。以区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孵化器,全区形成2-3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基础扎实的稳定研究方向,并以此为龙头推动全区各学科的建设水平。

强化医学科研能力。紧紧围绕基层医疗特点、适宜技术临床应用等,引导和鼓励高学历、高职称医务人员争做科研课题;以重点学科、龙头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各单位科研课题数量和质量的管理。五年内争取省(厅)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项以上,市卫计委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0项以上,获得市科技局科技奖项1项。

(三)改善服务体验

1、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将“以人为本”和“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诊疗及健康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所有方面。

改善服务环境。在医疗机构新改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既要满足诊疗服务功能,又要注重体现人文关怀。要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加强运维管理,着力营造整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把服务环境满意度作为医疗机构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班子的绩效考核,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流程。以推进“互联网+医疗”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智慧医疗”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覆盖至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现健康医疗信息惠民最大化。倡导创新和自我革新,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不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及时总结吸收基层单位的首创经验,适时全面整体推广,充分发挥整体效益。

提升服务内涵。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文化建设,重塑医学人文精神,运用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来落实医学人文关怀;探索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行为准则,促进医务人员在医疗实践中自觉养成人文关怀的习惯;将对患者及家人的关心、关爱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当中。

2、坚持维护患者权益。完善医患沟通机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医患沟通服务机制,实现医前、医中、医后的人性化服务。落实“三调解一保险”和应急救助制度。建立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相衔接的医疗纠纷处理体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落实应急救助制度,及时救治需要紧急救治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确无力缴费的患者,防止发生突破道德底线的情况。

3、体现医务人员职业价值。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让医务人员对医学职业有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充沛的热情服务于群众。

建立符合基层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区层面建立绩效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机制以及绩效工资总量与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既避免基层医疗机构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又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付出有合理的回报。完善从事精神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

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优评先和奖励机制。梳理完善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各类评优评先项目,建立健全符合卫生计生行业实际的长效的评优评先体系,规范评选标准、程序,建立物质和精神鼓励并重的奖励机制。

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要强化对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先进事迹、优秀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职业形象,让医生重新成为大众尊敬的职业,让医学事业重新回归社会崇尚的高尚事业,增强全区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维护医务人员职业尊严。要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举措,要结合医务人员岗位特点,创造更舒适的工作、休息、用餐环境和条件,让医务人员心无旁骛地工作。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5、净化卫生计生行业风气。强化卫生计生行业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提升党建能力和水平;强化党建工作考核,以考核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 风廉政建设巡查等为抓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发挥好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纪比法严、纪在法前;打造积极向上的卫生计生文化,促进卫计系统风清气正。

(四)增进全民健康

1、深化“健康西湖”建设。加强健康城区建设行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健康城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联动部门,整合资源。在区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好《健康西湖2030行动纲要》,将 “健康西湖”建设与美丽西湖、幸福西湖行动有机融合;将健康城市理念融入到公共政策,融入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深化“健康城区”外延和内涵,研究提升健康西湖的品牌建设。重点推进优化健康环境、积极构建健康社会、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2、加快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日渐缩小城镇、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重点,逐步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强化政府责任落实。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经费支付方式,实行按服务工作量和成本总额预付经费或购买服务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强化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的人、财、物保障,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到2020年,全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50元以上。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遴选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经费支付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提升项目管理绩效。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领导,做好指导、培训、考核、评估等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责任指导团队作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间的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机制。加强项目管理质量,规范操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新机制,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显现实效,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不断拓展服务项目。着力扩大覆盖人群、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妇女“两癌”筛查、青少年学生口腔窝沟封闭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鼓励根据群众需求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行特色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到2020年,全区规范签约服务覆盖50%人口。

3、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降低发病率,杜绝防控不力造成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继续深化星级预防接种门诊创建工作,进一步控制免疫规划相关传染病,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做好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巩固全区消除疟疾防治成果,继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以杭州市创建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进我区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

专栏5  疾病预防控制目标  

——儿童规定时间内建卡、建证率≥95%;周岁内“五苗”接种率≥90%;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90%;甲肝、麻腮风、流脑、乙脑疫苗接种率≥90%;凭证入学入托率及查漏补种率≥95%。

——保持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90%以上,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保持在85%及以上。

——全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强化慢性病防治。以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推动全区慢性病防治工作,推进综合干预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加强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的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社区规范管理率达到70%;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在管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率80%;病情不稳定患者或曾有过肇事肇祸行为的在管患者接受个案管理服务的比例达到95%。

加强妇幼保健。加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发挥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业务指导中心、业务培训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基层网络优势,动员并落实早孕(孕12周前)建册工作、未建《孕产妇保健册》信息报告制度和高危、危重孕产妇信息报告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与杭州市孕产妇保健救治协调办公室(市妇幼保健院)密切沟通充分发挥由省、市级专家组成的孕产妇保健救治作用,认真做好全区孕产妇保健管理和应急救治的统筹协调工作,提高全区高危孕产妇救治水平以及妇幼保健的服务和管理水平。继续深入实施“母婴保健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提高孕产妇、儿童系统保健水平。完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网络,加大出生缺陷监测力度,规范产前筛查、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治疗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定期开展妇女妇科病普查,扩大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覆盖面。

专栏6  妇幼保健工作目标

——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两癌”筛查城乡全覆盖。

——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90%以上。幼儿体质抽样检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

4、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贯彻《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到202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7%。

推进健康细胞工程。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场所、健康镇村为重点,深化实施健康细胞工程,筑牢健康城区建设基础。坚持整体推进、个性发展原则,重点围绕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需求,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促进行动,探索创新健康社区、健康镇村建设。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推进健身步道、健康公园、健康楼宇、健康主题文化楼道等建设,积极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健康示范项目。

全面普及健康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公共场所等宣传载体和传播媒体,针对不同人群,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重点宣传传染病和慢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急救与安全、职业健康、基本医疗等理念和技能。进一步完善教育阵地建设,建设并使用好市民健康生活馆。推进“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进百万家庭和健康知识进千村万户等健康教育载体活动,系统普及健康知识,创建一批健康单位、健康社区。继续强化五个人人知晓健康管理行动,实施健康影响因素系统干预。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评估,加强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建立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指导和干预。引导居民建立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合理作息、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五)强化社会治理

1、加强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卫生保障能力和水平。

健全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加强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建设,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综合素质,着力提高基层卫生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执法办案能手,增强队伍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能力。推动监督机构建设,办公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达到国家有关规定标准。

专栏7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发展目标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站设置率100%,创建省级卫生监督协管示范点达到90%;

——全区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快速检测仪器设备符合国家标准项目及检测指标要求,符合率达98%以上。

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创新综合监督模式,全面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二维码公示,拓展饮用水、重点公共场所、医疗废弃物等在线监测技术应用;推动监督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为联合联动执法提供支撑。完善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以量化分级为抓手,健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新模式;探索建立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秩序,推进放射诊疗规范化。

2、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稳定适度生育水平。

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确保镇街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定职能,落实村社两委负责人为计划生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发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引领改革、促进工作的导向作用,规范执行一票否决制。

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鼓励依法生育,依法依规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的衔接工作。

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做好计划生育审批和办证服务管理改革。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再生育审批;借助计划生育证件“全程代办”、小区办证便利站、容缺受理、承诺制等工作手段,实现计划生育证件办证网络化、智能化、便民化等。

3、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赋于爱国卫生的时代意义,健全“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会监督、群众参与”机制。继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成果,确保在2018年国家复评中不失责任分。全面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C级标准以上,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能力,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管和执法力度。继续推进农村改水工作,完成小江水厂并入城市自来水管网工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4、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履行“四张清单一张网”公布的法定管理和服务职责;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健全卫生计生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落实责任过错追究,完善行政执法机制。

(六)实施人才战略

1、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大卫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工作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加大对区名医工作室、卫计人才梯队扶持,推行卫计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聘用等制度。建立和完善符合卫计专业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

2、优化人才政策。落实市、区、局各项人才优惠政策。

加大考核力度,引导局属医疗卫生机构加大资金安排,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和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培养、选拔、奖励和引进。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人才配置。实施“四个一”(培养招聘充实一批、在岗培训提升一批、柔性流动扶持一批工程、保障待遇稳定一批)工程,借助区二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与省市医疗机构合作办医平台,提升基层卫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依照机构编制配置标准和年度进入审批数,加大人员招聘力度,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妇幼保健、疾病控制、监督执法和信息技术等队伍力量,培养一支数量适宜、质量较高、结构合理、满足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医疗卫生队伍。

专栏8   基层卫生计生人才建设工程

到2020年按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技人员数达到4人以上,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4名以上全科医生。基层医疗机构配备1名及以上专职网络信息技术人员。按照每千常住人口0.29人标准落实妇幼保健人员编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专职精防人员,区精卫办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

4、搭建聚才平台。深化国际卫生人才交流与合作,以省、市中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为载体,积极组织人才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出国出省培训学习;积极与浙大医学院、杭师大医学院合作,加强科研、人才交流培训;积极与浙一医院、浙江医院、市中医院等省市医院合作,建成医联体加强业务技能的快速提高;加强名医工作室、重点学科等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引进、培养和使用一批高层次优秀中青年人才。

5、加强人才培养。6家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省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培训基地,新进临床医师须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继续重视全科医师培训、初级继教培训、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医技人员技能上岗培训等;多层次多平台开展医护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举办医护人员技能大比武,努力提升医护人员业务本领。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培训,重点是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区疾控中心人员为骨干师资培养,带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人才的培训。对全区卫生人才继教培训学习进行信息化管理,所有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继教培训、学分管理、课题论文、职称晋升等规范管理。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医改纵深化

1、深化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思想,破解深层次矛盾,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保障机制。全面推进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完善综合监管,着力提升公立医疗机构管理运营水平、技术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严格控制人均诊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2、构建科学有序就医秩序。结合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行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促进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倾斜政策,引导群众首诊在基层,促进建立起“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探索集团化管理,引导和鼓励省市知名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疗集团或医联体。

3、推进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采购供应机制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推行“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进一步压缩流通环节,治理流通秩序,降低虚高价格。

(二)加快卫生国际化

1、打造国际化医疗服务环境。在区二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硬件建设和配置上向国际对标,在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人文素养提升上向国际看齐,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等措施,提升就医环境和群众就医感受。

2、提升国际化医疗技术水平。建立国际协作平台和境外学习培训渠道,以项目合作推动人才交流和国际合作,提高人才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鼓励民营医院与世界一流医疗机构和医学专家开展医疗技术合作。

3、倡导国际化运营管理模式。积极支持引进中外合资医疗机构,鼓励国际化医院管理团队参与民营医院的运营管理,鼓励项目技术和管理服务上与国际接轨。

4、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医院感染、重点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化合作。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建设一批中医药对外交流教学基地。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民营医疗机构与国外医院和专家团队开展医疗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三)推进健康信息化。

1、推进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设西湖区医养护一体化信息平台,包含杭州市指挥医疗健康网门户子平台、医养护业务集成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全区100%的区属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医养护信息平台。建设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立平台实时交换系统,全面实现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构建支持区域业务整合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

2、深化智慧医疗应用。进一步拓展深化智慧医疗在优化诊疗流程方面的应用和内涵,2020年实现区属二级以上医院智慧医疗全覆盖。全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应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等实现相互结合、全面建成区域HIS、区域影像、区域临床检验、区域体检等区域化信息系统,促进数据集中化、服务标准化、应用一体化。

3、发挥数据决策支持作用。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技术研发和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探索信息化技术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卫生计生事务上的决策支持作用。完善区域内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应用。

4、加强标准建设和信息安全建设。开展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标准测试、推进信息标准应用落地。强化信息安全建设,保证卫生计生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区域数据中心、医院信息网络数据安全保护,确保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应对人口老龄化

围绕建立“老年友好型城市”,健全适合老年人特点的老年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1、积极发展老年医学学科。适应老龄化趋势,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资源要素配置,支持老年病专科医学建设,强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依托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转塘中心)、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墩中心)建设规范化老年病诊治基地,强化老年病和老年健康管理业务技能培训。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拓展老年医学研究领域,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提升技术水平。

2、推进全国医养结合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依托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拓展和提升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和技能水平,做好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延伸服务,为居家养老提供健康服务保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立长效业务协作机制,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到2020年,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得以有机衔接,力争实现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3、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内涵。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丰富老年健康管理内容,从疾病、体能、认知、心理、社会支持多层面全面关注老年健康问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提供更为全面、丰富、深入的老年健康服务,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专栏9  医养结合重点发展目标  

——支持医疗机构与100张床位以下的养老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合作联系,定期提供上门诊疗等服务;支持100张以上、500张床位以下的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提供医疗服务。支持5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设置独立的医疗机构;

——到2020年,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65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实现每百名老人有护理型床位2张,其中80%为以长期照护为主辅之以医疗护理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不少于20%为以医疗护理为主兼顾长期照护的老年护理机构床位。

(五)培育健康产业化

1、促进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完善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我区中医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及相关服务为主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加强中医养生、社会办医、保健养老、旅游养生、文化产业、科普宣传、健康信息平台、保健设备和器械、国际服务贸易等项目建设,持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试点单位。

2、推进“互联网+”健康产业发展。以建设和发展医养护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引领,促进健康服务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发展基于信息支持的、社会化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服务应用,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遥感技术的健康产品研发生产,促进形成健康信息产业链,打造健康信息产业集群。

3、培育多样化的健康服务产业。适应人口老龄化、城市国际化和全面两孩政策等形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各种类型的康复机构,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月子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支持引进拥有国际先进健康理念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健康体检机构和品牌,培育高端健康体检市场。发展以商业保险机制为支撑,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健康管理新型组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规划刚性。建立健全规划组织实施责任制,强化指导、督查和考核,努力形成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各镇街和区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在制定规划,确定发展方向、重点目标任务、重大项目时,要做好与本规划的衔接。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严格重大卫生计生发展项目和政策,将是否符合规划要求作为准入的必要条件,强化卫生规划的约束力。

(二)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推进合力。区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落实规划实施的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卫生计生事业的投入,逐步提高政府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确保政府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编制管理部门积极指导卫生计生部门用足用好编制政策,人力社保部门指导卫生计生部门做好人才招聘,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力保障。建设、国土、规划等部门积极支持卫生计生部门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民政部门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其他部门根据其各自职能协助卫生计生部门实施好规划。

(三)定期监测评估,健全整改机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机制,落实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规划的执行力。




 

索引号

文号

公布日期

2020-11-18

公开方式

发布单位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杭州市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1-18 17:3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区政府办《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西政发〔2016〕9号)文件精神,一般专项规划《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编制完成,经审核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西湖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局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3月16日




西湖区“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


为促进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根据《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杭州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西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结合西湖区卫生计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1、人群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十二五”以来,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持续提高。5年来,我区人均期望寿命从82.16岁增长到83.45岁,婴儿死亡率从2.67‰降低至1.61‰,孕产妇死亡率从15.72/10万降低至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3.3‰降低至1.86‰。上述健康指标已经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

2、卫生计生改革成效明显。顺利完成区卫生计生机构改革重组,有序推进镇街卫生计生工作机构和技术服务机构整合,队伍保持稳定;巩固发展药品零差率制度,破除了“以药养医”局面;创新实施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初步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就医模式;创新发展智慧医疗,革新传统诊疗流程,缓解了看病难、繁问题;强化与编制、财政和人力社保部门联动,初步建立了符合卫生行业特点的绩效管理考核体系。

3、卫生服务能力增强。一是医疗卫生设施不断完善。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竣工验收,区第二人民医院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工建设。留下东穆坞站点、翠苑九莲站点、古荡莲花站点、三墩金地站点等一批站点完成提升改造。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达到410家,其中省级医院5家、市级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家。二是专业人才队伍得到补充。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15.58人(含省市医院),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6.0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6.10人,每千人口牙科医生数0.75人。卫计人员职称结构更趋合理,全区卫技人员总数达1298人,高级职称135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占55.9%,年度平均职称提升率为8.5%,招聘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52人,其中副高及研究生以上86名。

4、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均等化。一是卫生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了以区疾控中心骨干队伍为核心力量,社区基层中心公卫人员为辅助力量的区公共卫生应急队伍,完善了三级公共卫生网络,健全了卫生应急指挥和监测预警两大体系,成功创建浙江省“卫生应急示范区”。二是社区慢性病管理更加规范。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25%,动态使用率达到55.85%,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3.49%,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3.18%,慢性疾病均得到规范管理。探索形成了“三位一体”式慢性病防控的“西湖模式”,成功创建国家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三是妇幼保健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卫生和计生资源实现有效整合,“星级妇幼保健门诊”和“爱婴医院”创建成果不断深化。四是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进一步强化。有效探索了传染病防控-医防结合新模式,实现新发传染病重点防控,常见传染病有效监测。

5、计划生育服务提质增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全区计划生育主要指标执行情况良好,单独两孩政策平稳实施。生育技术服务指导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实行一孩生育服务登记,再生育审批办理材料和程序进一步简化。创新了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模式,实现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均等化。计生奖励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在正常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与短板

1、卫生计生资源配置存在不均衡。全区医疗卫生资源还存在“总量充足,结构不匀,分布不均”的问题,城乡差距较大,资源配置的均衡性有待提高。老年医学、妇幼保健、精神卫生、院前急救等卫生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相应的人力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加强。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不够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疗模式的深入推进。

2、卫生计生服务能力还有不足。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健康服务需求随之提高,公共卫生领域不断呈现新的变化,现有的医疗服务能力与居民需求存在差距,卫生计生人力资源总量不足,高素质专业人才紧缺成为最大制约。

3、卫生计生体制改革还有待深化。区属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绩效制度改革还存在瓶颈;卫生计生机构融合程度不够高,工作运转不够高效;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迅速,但是存在规模小,层次低,监管不到位的现象。卫生计生系统整体的系统性、协同性还有待增强。

(三)卫生计生事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方向

1、健康中国战略对卫计事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发展观将日益深入人心,并逐渐融入到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之中;政府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障水平将进一步提高,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也会上升到新的层次。一方面,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释放,对于医疗服务内容的多样性和服务数量的需求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对医疗服务内涵和质量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医疗服务已经从单纯的“看得上病”转向“看得好病”和良好的就医体验,并且从“诊治疾病”向“健康管理”发展。

2、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医疗卫生事业的新命题。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十三五”时期的首位战略、首要任务,医疗卫生事业既要抢抓机遇,又要提供支撑,通过推进医疗卫生国际化为优化国际化人居环境做好保障。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已成为现代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对包含医疗资源在内的社会资源空间配置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通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机制进一步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助力高品质的小城市、中心镇和特色镇建设。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以及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儿童和孕产妇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会持续增长,需进一步加大老年康复、老年护理、妇幼保健等学科体系建设力度。

3、人口形势变化需要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随着卫生计生机构改革的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和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当前的人口形势和计划生育工作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计划生育工作要适应这些重大转折性变化,准确把握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新内涵和新任务,积极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理念和工作模式的转型,从以往的管控型管理转变成现代的服务型管理;坚持以优质服务和宣传教育为主线,寓管理与服务之中,并积极通过利益导向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要适应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治理方式从主要依靠政府力量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共治转变,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

二、总体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38字工作方针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和部门协同,着力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不断健全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健康水平,让人民群众对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有更多获得感,为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惠及的原则。将我区居民健康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人群的身体、心理、社会健康发展,缩小不同地域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的健康差别,提高卫生计生服务的公平性,逐渐形成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以需方为导向的趋势,实现人群健康的全面惠及。

2、坚持创新驱动,健全机制的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目标,以优质人才作为创新的驱动力,合理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措施为手段,实现卫生机制系统化、健全化,切实增强卫生计生系统的综合实力,着力构建新型卫生计生服务体系。

3、坚持统筹协调,优化配置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增加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优化城市地区医疗卫生资源存量,合理引进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力资源,实现卫生计生资源在区域和系统内的合理配置。

4、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原则。强化政府作为提供卫生计生服务的主体责任意识,突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提高医疗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满足人群的基本卫生计生服务需求;同时,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区的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促进卫生计生多元发展,满足人群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三)总体目标

到“十三五”末,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水平居全省全市前列,在省内市内率先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更加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人口健康服务体系,确保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日趋完善,确保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和健康人群协调发展进一步实现,努力做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健康。

(四)具体目标

——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8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

——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每千人床位数不低于8.5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不低于6.5人;每千人注册护士数不低于7人;每千人牙科医师数到达0.9人;每千人牙椅数达到0.8张。

——健康保障层次进一步提高。中医特色站点率达到70%。

——健康管理更加科学: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15‰以下;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控制在107。

——服务利用更加合理。城乡居民社区门诊首诊就诊比率达到60%;居民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达到90%;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80%。

——健康环境全面覆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50%;省级卫生镇、街创建率达到100%;“健康单位”创建率达到50%。

专栏1  西湖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时期主要指标

一级指标

序号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健康水平

1

人均期望寿命(岁)

83.8

2

孕产妇死亡率(1/10万)

6以下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以下

4

婴儿死亡率(‰)

3以下

5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7

资源配置

6

每千人床位数(张)

8.5

7

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6.5

8

每千人注册护士数(人)

7.0

9

每万人责任(全科)医师数(人)

3

10

每千人牙科医生数(人)

0.9

11

每千人牙椅数(张)

0.8

健康保障

12

中医特色站点率(%)

70

健康管理

13

出生缺陷发生率(‰)

15以下

14

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

107 

服务利用

15

城乡居民社区门诊就诊比例(%)

60

16

居民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

90

17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

80

健康环境

18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

50

19

省级卫生镇、街创建率(%)

100

20

“健康单位”创建率(%)

50


三、发展方向

(一)完善服务体系

1、优化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医疗服务新体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对现有医疗机构进行体制改革、功能调整,坚持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医疗机构并存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区级医院(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龙头,以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区属医疗机构与省市各级各类医院的技术协作内涵,完善分级诊疗机制,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格局。  

优化空间布局。根据区域人口发展及现有医疗资源状况等信息,合理设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布局。加快在建的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及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进程,推动双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与调整工作的开展;鼓励和引导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设置向新建人口聚集小区延伸、转移。

完善功能设置。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引导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规划其发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完善科室设置,大力支持儿科、妇产、精神、康复等专业机构的设置,做好与省市有关专科医院的技术对接。

筑牢基层网底。每一个镇街或3-10万居民范围办好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健康需求办好社区卫生服务站点,服务质量、技术考核等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引导省市区专业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促进多元办医。限制公立医疗机构不合理的规模扩张,到2020年按每千人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预留空间,力争到2020年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的50%以上。按照市场机制,“非禁即入”原则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高层次的达到二级甲等医院以上建设标准的综合医院和老年病、护理、康复等有特色的专科医院,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参与提供公益性医疗服务,形成与公立医院的有序竞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2、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确立公共卫生政府负责、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理念,继续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卫生应急体系和监督执法体系的建设,重点加强院前急救体系、精神卫生等薄弱环节。

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镇街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领导职能和责任,强化公共财政对公共卫生工作的保障,提高工作经费标准,建立公共卫生工作长效投入机制,在经费投入上给予重点保障和倾斜。充分发挥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作用,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镇街,落实公共卫生职责,提高社会动员能力,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卫生政策和举措的成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区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原卫生部有关疾控、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装备、监测能力等标准和要求,重点加强支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的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装备,达到标准要求,确保监测检验和服务项目的开展,提高服务能力。

强化院前急救体系。贯彻《杭州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落实政府责任,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费保障体制及管理运行机制;协助杭州市急救中心在我区建设合理高效的院前急救空间布局网络;加强与市急救中心的协作,做好医疗机构急救技能的培训;开展常见急救危重病知识群众宣教普及工作,提高自身救治意识、缩短有效就医时间;推动公共场所急救设施建设。

推动精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镇街工疗站为康复核心的区、镇(街道)、社区村的三级康复体系,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精神心理科;至少培育2家具有精神障碍诊治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构建新型计生服务体系。围绕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管理和服务需求,构建服务更优、功能更全、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计划生育服务网络。

优化配置计生服务资源。根据计划生育服务和妇幼保健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优生优育服务和妇幼保健资源优化整合,加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服务效能。并统筹镇(街道)卫生计生资源,逐步建立集生育登记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妇幼卫生保健、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公共卫生计生宣教咨询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稳定基层计生工作力量。完善和增强镇街、村社两级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职能,建立健全镇(街道)卫生计生办公室(科),按常住人口比例合理配备工作人员;妥善解决好村级计划生育服务员的报酬待遇问题。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生力军作用,切实加强镇街和村社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和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各级计生协组织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深化生育关怀行动。

4、增进分工协作与功能互补。着力打破公卫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区域、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局面,促进相互协作、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共同发展。

明晰功能定位。按照《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对各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功能划分,引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找准定位,明确主责,回归主业,通过充分发挥体系内各类机构的功能,为群众提供系统、连续、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促进资源共享。借助信息平台和创新管理机制,促进同级医疗机构之间、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建立管理和运行相对统一的医疗集团,在强化不同区域、不同管理主体、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协作上积累经验;进一步拓展同级医疗机构之间检验检查结果互查互认;进一步对接省市资源下沉,深化医联体长效机制,通过寻求合作共同体的社会公共利益和自身利益最大化,促进城乡一体、分工协作和功能互补。

体现中西并重。强化中医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的“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级性。大力推广中医药新技术、新疗法,创建“一中心一特色”,提升中医药综合实力。

专栏2  中医服务体系发展目标

——扩大中医药服务的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全区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中医药服务可及率达到100%;中医药服务知晓率达到90%。

强化医防融合。倡导“预防为主”和“大健康”的理念,建立健全医防整合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科研合作、联合建立各类疾病防治组织等形式,进一步探索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协作机制。完善区域医防整合活动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诊疗信息、公共卫生信息和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之间的互通共享。提高临床医生公共卫生知识水平和技能,在日常诊疗活动中做到寓防于医;进一步发挥全科医生团队在健康管理和医防融合中的积极作用。

专栏3   医疗服务体系重点建设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性质

建设地点

建设规模

总投资

(亿元)

新增床位(张)

用地规模(亩)

建筑面积(平方米)

1

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

迁建

之江区块转塘镇区单元G-C5-31地块,建设门诊医技楼等用房

200

36

49990

29477

2

杭州市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迁建

西湖区

99

15

23378

18620.619

3

之江医院

新建

规划位于淀山浦南侧、科海路北侧、枫桦西路西侧

1000

150

180000

130000

(二)提升技术能力

1、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始终坚持医疗技术是医疗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医疗机构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建设转变,从注重数量攀升向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人民群众从“病有所医”向“病有良医”跨越。

打造创新型基层医院。以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改扩建为契机,积极与医学高等院校进行科研、人才培养合作,以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龙头学科建设为引领,拓展医学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完善医学科研、教学体系,打造创新型基层医院,构筑西湖区基层人才培育基地。加强与省市级医院的联动合作,以服务病人为目标,强化各学科综合救治研究;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新技术、新项目拓展应用,加快转化医学科研成果,持续推进临床技术发展。

推进标准化服务。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完善医疗服务整体管理、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和安全评价管理体系。全面普及常见疾病标准化服务,探索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强化各类质控组织作用发挥,推动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成为医疗机构日常工作规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2、提升公卫保障水平。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强化队伍素质和应急机制建设,提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综合能力。

提高疾病控制能力。加快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区疾控中心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推进医防整合,促进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的工作协同;加强重点疾病和新发传染病监测,提升疾病趋势研判、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

增强卫生应急能力。强化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全区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建设,提升风险评估工作能力;进一步健全卫生应急机制,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继续完善预案动态管理和定期演练培训制度,切实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储备体系,实行储备物资动态化网络化管理,建立全区互相调配储备物资的机制,提高调配物资的效率,满足各种不同情况的需要,减少基层非常规物资的储备。

专栏4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管理目标

——按要求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每年开展应急拉练或演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规范处置指数≥0.8;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报告率达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原因查明率达85%以上。

3、提升中医服务能力。以“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为平台,以“传承+创新”为目标,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升中医药服务综合实力。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成果,完善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的“一馆十一区多站点”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中医药服务网络的全覆盖,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中医药特色诊疗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4种及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研究和临床传承,挖掘和传承我区市级名中医和市级基层名中医的学术思想,积极申报省市名中医的培养和评选,积极申报杭州市中医药优势病种项目,大力推广中医药新技术、新疗法,创建“一中心,一特色”。

拓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内涵。以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的中医药健康管理工作为起点,推进中医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开展中医药居家养老服务,推广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健康知识。

实施“中医药+”工程。融合“治未病”理念,探索中医药和健康保健、养生养老、护理康复、慢病管理等业态结合的发展新模式。推动中医药事业的深入发展。

4、做强科研支撑体系。坚持贴近临床、贴近民生、贴近需求,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保持特色和优势学科,为推进医疗技术发展提供源动力。

加强学科体系建设。实施区级医学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规划,重点推进5个以上区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的建设,力争2个以上重点学科列入省、市医学重点学科或龙头学科建设,非公立医疗机构特色学科建设1-2个列入建设。以区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孵化器,全区形成2-3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基础扎实的稳定研究方向,并以此为龙头推动全区各学科的建设水平。

强化医学科研能力。紧紧围绕基层医疗特点、适宜技术临床应用等,引导和鼓励高学历、高职称医务人员争做科研课题;以重点学科、龙头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各单位科研课题数量和质量的管理。五年内争取省(厅)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项以上,市卫计委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0项以上,获得市科技局科技奖项1项。

(三)改善服务体验

1、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将“以人为本”和“以居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诊疗及健康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所有方面。

改善服务环境。在医疗机构新改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既要满足诊疗服务功能,又要注重体现人文关怀。要加强硬件设施改造投入,加强运维管理,着力营造整洁、舒适、温馨的诊疗环境。把服务环境满意度作为医疗机构满意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公立医疗机构班子的绩效考核,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流程。以推进“互联网+医疗”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智慧医疗”的深度和广度,逐步覆盖至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现健康医疗信息惠民最大化。倡导创新和自我革新,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不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及时总结吸收基层单位的首创经验,适时全面整体推广,充分发挥整体效益。

提升服务内涵。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文化建设,重塑医学人文精神,运用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管理来落实医学人文关怀;探索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行为准则,促进医务人员在医疗实践中自觉养成人文关怀的习惯;将对患者及家人的关心、关爱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当中。

2、坚持维护患者权益。完善医患沟通机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全医患沟通服务机制,实现医前、医中、医后的人性化服务。落实“三调解一保险”和应急救助制度。建立以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责任风险分担机制相衔接的医疗纠纷处理体系,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落实应急救助制度,及时救治需要紧急救治但无法查明身份或身份明确无力缴费的患者,防止发生突破道德底线的情况。

3、体现医务人员职业价值。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让医务人员对医学职业有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充沛的热情服务于群众。

建立符合基层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区层面建立绩效工资水平合理增长机制以及绩效工资总量与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既避免基层医疗机构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又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让医务人员的劳动付出有合理的回报。完善从事精神卫生、传染病防治等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

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优评先和奖励机制。梳理完善卫生计生系统各级各类评优评先项目,建立健全符合卫生计生行业实际的长效的评优评先体系,规范评选标准、程序,建立物质和精神鼓励并重的奖励机制。

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要强化对医疗卫生行业和医务人员的正面宣传引导,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先进事迹、优秀典型和模范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树立职业形象,让医生重新成为大众尊敬的职业,让医学事业重新回归社会崇尚的高尚事业,增强全区卫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维护医务人员职业尊严。要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举措,要结合医务人员岗位特点,创造更舒适的工作、休息、用餐环境和条件,让医务人员心无旁骛地工作。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共同维护正常的诊疗秩序,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

5、净化卫生计生行业风气。强化卫生计生行业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提升党建能力和水平;强化党建工作考核,以考核促管理,以管理促规范;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党 风廉政建设巡查等为抓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发挥好纪检干部监督执纪作用,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法律前面,纪比法严、纪在法前;打造积极向上的卫生计生文化,促进卫计系统风清气正。

(四)增进全民健康

1、深化“健康西湖”建设。加强健康城区建设行政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健康城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联动部门,整合资源。在区政府领导下,组织实施好《健康西湖2030行动纲要》,将 “健康西湖”建设与美丽西湖、幸福西湖行动有机融合;将健康城市理念融入到公共政策,融入于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深化“健康城区”外延和内涵,研究提升健康西湖的品牌建设。重点推进优化健康环境、积极构建健康社会、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氛围。

2、加快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日渐缩小城镇、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重点,逐步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强化政府责任落实。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经费支付方式,实行按服务工作量和成本总额预付经费或购买服务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强化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的人、财、物保障,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到2020年,全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50元以上。健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遴选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项目经费支付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提升项目管理绩效。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领导,做好指导、培训、考核、评估等工作。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责任指导团队作用,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间的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机制。加强项目管理质量,规范操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探索建立专项补助与付费购买相结合、资金补偿与服务绩效相挂钩的公共卫生服务补偿新机制,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到实处、显现实效,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不断拓展服务项目。着力扩大覆盖人群、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项目和内容,妇女“两癌”筛查、青少年学生口腔窝沟封闭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鼓励根据群众需求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推行特色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到2020年,全区规范签约服务覆盖50%人口。

3、强化预防保健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降低发病率,杜绝防控不力造成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继续深化星级预防接种门诊创建工作,进一步控制免疫规划相关传染病,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做好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巩固全区消除疟疾防治成果,继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以杭州市创建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进我区艾滋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开展。

专栏5  疾病预防控制目标  

——儿童规定时间内建卡、建证率≥95%;周岁内“五苗”接种率≥90%;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及时接种率≥90%;甲肝、麻腮风、流脑、乙脑疫苗接种率≥90%;凭证入学入托率及查漏补种率≥95%。

——保持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覆盖率10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核病患者规范管理率90%以上,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保持在85%及以上。

——全区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强化慢性病防治。以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推动全区慢性病防治工作,推进综合干预和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加强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的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社区规范管理率达到70%;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0%,在管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率80%;病情不稳定患者或曾有过肇事肇祸行为的在管患者接受个案管理服务的比例达到95%。

加强妇幼保健。加强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发挥全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业务指导中心、业务培训中心的作用。充分利用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基层网络优势,动员并落实早孕(孕12周前)建册工作、未建《孕产妇保健册》信息报告制度和高危、危重孕产妇信息报告制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与杭州市孕产妇保健救治协调办公室(市妇幼保健院)密切沟通充分发挥由省、市级专家组成的孕产妇保健救治作用,认真做好全区孕产妇保健管理和应急救治的统筹协调工作,提高全区高危孕产妇救治水平以及妇幼保健的服务和管理水平。继续深入实施“母婴保健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提高孕产妇、儿童系统保健水平。完善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网络,加大出生缺陷监测力度,规范产前筛查、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治疗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定期开展妇女妇科病普查,扩大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的覆盖面。

专栏6  妇幼保健工作目标

——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6/10万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80%以上,实现“两癌”筛查城乡全覆盖。

——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达到90%以上。幼儿体质抽样检测合格率达到90%以上。

4、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贯彻《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持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到202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7%。

推进健康细胞工程。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场所、健康镇村为重点,深化实施健康细胞工程,筑牢健康城区建设基础。坚持整体推进、个性发展原则,重点围绕居民关注的热点和需求,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促进行动,探索创新健康社区、健康镇村建设。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推广和普及健康生活理念,推进健身步道、健康公园、健康楼宇、健康主题文化楼道等建设,积极打造具有西湖特色的健康示范项目。

全面普及健康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公共场所等宣传载体和传播媒体,针对不同人群,以群众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重点宣传传染病和慢病防控、健康生活方式、妇幼健康、急救与安全、职业健康、基本医疗等理念和技能。进一步完善教育阵地建设,建设并使用好市民健康生活馆。推进“健康大讲堂”、健康知识进百万家庭和健康知识进千村万户等健康教育载体活动,系统普及健康知识,创建一批健康单位、健康社区。继续强化五个人人知晓健康管理行动,实施健康影响因素系统干预。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和评估,加强重点人群和特殊人群建立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指导和干预。引导居民建立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合理作息、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五)强化社会治理

1、加强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建设,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卫生保障能力和水平。

健全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加强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建设,夯实卫生监督基层网络,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综合素质,着力提高基层卫生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和执法办案能手,增强队伍依法行政和综合执法能力。推动监督机构建设,办公用房、执法装备、执法车辆达到国家有关规定标准。

专栏7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发展目标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站设置率100%,创建省级卫生监督协管示范点达到90%;

——全区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快速检测仪器设备符合国家标准项目及检测指标要求,符合率达98%以上。

提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以信息技术为载体,创新综合监督模式,全面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信息二维码公示,拓展饮用水、重点公共场所、医疗废弃物等在线监测技术应用;推动监督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为联合联动执法提供支撑。完善投诉举报受理查处机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以量化分级为抓手,健全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探索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管新模式;探索建立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和学校卫生综合监督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秩序,推进放射诊疗规范化。

2、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稳定适度生育水平。

夯实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坚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确保镇街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定职能,落实村社两委负责人为计划生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发挥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引领改革、促进工作的导向作用,规范执行一票否决制。

推进计划生育依法行政。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鼓励依法生育,依法依规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政策的衔接工作。

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做好计划生育审批和办证服务管理改革。做好生育登记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再生育审批;借助计划生育证件“全程代办”、小区办证便利站、容缺受理、承诺制等工作手段,实现计划生育证件办证网络化、智能化、便民化等。

3、深化爱国卫生运动。赋于爱国卫生的时代意义,健全“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会监督、群众参与”机制。继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成果,确保在2018年国家复评中不失责任分。全面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C级标准以上,提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能力,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监管和执法力度。继续推进农村改水工作,完成小江水厂并入城市自来水管网工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4、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履行“四张清单一张网”公布的法定管理和服务职责;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健全卫生计生行政自由裁量权实施细则,落实责任过错追究,完善行政执法机制。

(六)实施人才战略

1、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大卫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育工作力度。完善管理机制,加大对区名医工作室、卫计人才梯队扶持,推行卫计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自主公开招聘、岗位设置聘用等制度。建立和完善符合卫计专业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制度,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倾斜。

2、优化人才政策。落实市、区、局各项人才优惠政策。

加大考核力度,引导局属医疗卫生机构加大资金安排,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和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培养、选拔、奖励和引进。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人才配置。实施“四个一”(培养招聘充实一批、在岗培训提升一批、柔性流动扶持一批工程、保障待遇稳定一批)工程,借助区二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与省市医疗机构合作办医平台,提升基层卫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依照机构编制配置标准和年度进入审批数,加大人员招聘力度,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妇幼保健、疾病控制、监督执法和信息技术等队伍力量,培养一支数量适宜、质量较高、结构合理、满足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医疗卫生队伍。

专栏8   基层卫生计生人才建设工程

到2020年按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技人员数达到4人以上,每万名城市居民拥有4名以上全科医生。基层医疗机构配备1名及以上专职网络信息技术人员。按照每千常住人口0.29人标准落实妇幼保健人员编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专职精防人员,区精卫办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

4、搭建聚才平台。深化国际卫生人才交流与合作,以省、市中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为载体,积极组织人才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出国出省培训学习;积极与浙大医学院、杭师大医学院合作,加强科研、人才交流培训;积极与浙一医院、浙江医院、市中医院等省市医院合作,建成医联体加强业务技能的快速提高;加强名医工作室、重点学科等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引进、培养和使用一批高层次优秀中青年人才。

5、加强人才培养。6家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省级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培训基地,新进临床医师须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继续重视全科医师培训、初级继教培训、社区护士岗位培训、医技人员技能上岗培训等;多层次多平台开展医护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举办医护人员技能大比武,努力提升医护人员业务本领。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培训,重点是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应急处理能力,以区疾控中心人员为骨干师资培养,带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人才的培训。对全区卫生人才继教培训学习进行信息化管理,所有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继教培训、学分管理、课题论文、职称晋升等规范管理。

四、重点任务

(一)推动医改纵深化

1、深化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思想,破解深层次矛盾,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疗机构保障机制。全面推进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完善综合监管,着力提升公立医疗机构管理运营水平、技术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严格控制人均诊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2、构建科学有序就医秩序。结合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行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促进提升服务内涵和质量;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对签约居民实行倾斜政策,引导群众首诊在基层,促进建立起“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探索集团化管理,引导和鼓励省市知名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医疗集团或医联体。

3、推进药品供应保障改革。推进药品耗材采购供应机制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推行“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进一步压缩流通环节,治理流通秩序,降低虚高价格。

(二)加快卫生国际化

1、打造国际化医疗服务环境。在区二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硬件建设和配置上向国际对标,在医务人员的服务理念和人文素养提升上向国际看齐,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等措施,提升就医环境和群众就医感受。

2、提升国际化医疗技术水平。建立国际协作平台和境外学习培训渠道,以项目合作推动人才交流和国际合作,提高人才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鼓励民营医院与世界一流医疗机构和医学专家开展医疗技术合作。

3、倡导国际化运营管理模式。积极支持引进中外合资医疗机构,鼓励国际化医院管理团队参与民营医院的运营管理,鼓励项目技术和管理服务上与国际接轨。

4、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的国际合作。推进医院感染、重点传染病防控等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化合作。以西湖国医馆为龙头,建设一批中医药对外交流教学基地。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民营医疗机构与国外医院和专家团队开展医疗技术、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三)推进健康信息化。

1、推进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设西湖区医养护一体化信息平台,包含杭州市指挥医疗健康网门户子平台、医养护业务集成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全区100%的区属医疗卫生机构接入医养护信息平台。建设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立平台实时交换系统,全面实现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构建支持区域业务整合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

2、深化智慧医疗应用。进一步拓展深化智慧医疗在优化诊疗流程方面的应用和内涵,2020年实现区属二级以上医院智慧医疗全覆盖。全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应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等实现相互结合、全面建成区域HIS、区域影像、区域临床检验、区域体检等区域化信息系统,促进数据集中化、服务标准化、应用一体化。

3、发挥数据决策支持作用。强化信息互联互通,加强技术研发和大数据应用,进一步探索信息化技术在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和卫生计生事务上的决策支持作用。完善区域内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应用。

4、加强标准建设和信息安全建设。开展区域内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标准测试、推进信息标准应用落地。强化信息安全建设,保证卫生计生信息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区域数据中心、医院信息网络数据安全保护,确保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应对人口老龄化

围绕建立“老年友好型城市”,健全适合老年人特点的老年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1、积极发展老年医学学科。适应老龄化趋势,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资源要素配置,支持老年病专科医学建设,强化老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依托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转塘中心)、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墩中心)建设规范化老年病诊治基地,强化老年病和老年健康管理业务技能培训。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拓展老年医学研究领域,推进老年医学学科发展,提升技术水平。

2、推进全国医养结合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推动二级以上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之间的转诊与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依托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拓展和提升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项目和技能水平,做好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延伸服务,为居家养老提供健康服务保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立长效业务协作机制,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到2020年,医疗护理和长期照护得以有机衔接,力争实现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3、提升老年健康服务内涵。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对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优先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在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丰富老年健康管理内容,从疾病、体能、认知、心理、社会支持多层面全面关注老年健康问题。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提供更为全面、丰富、深入的老年健康服务,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

专栏9  医养结合重点发展目标  

——支持医疗机构与100张床位以下的养老机构建立稳定的医疗合作联系,定期提供上门诊疗等服务;支持100张以上、500张床位以下的养老机构设置医务室,提供医疗服务。支持50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设置独立的医疗机构;

——到2020年,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65岁以上老人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实现每百名老人有护理型床位2张,其中80%为以长期照护为主辅之以医疗护理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不少于20%为以医疗护理为主兼顾长期照护的老年护理机构床位。

(五)培育健康产业化

1、促进中医健康服务业发展。研究完善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我区中医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及相关服务为主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加强中医养生、社会办医、保健养老、旅游养生、文化产业、科普宣传、健康信息平台、保健设备和器械、国际服务贸易等项目建设,持续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试点单位。

2、推进“互联网+”健康产业发展。以建设和发展医养护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为引领,促进健康服务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发展基于信息支持的、社会化的居家医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服务应用,推动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遥感技术的健康产品研发生产,促进形成健康信息产业链,打造健康信息产业集群。

3、培育多样化的健康服务产业。适应人口老龄化、城市国际化和全面两孩政策等形势,积极引入社会资本举办各种类型的康复机构,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月子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支持引进拥有国际先进健康理念和丰富管理经验的健康体检机构和品牌,培育高端健康体检市场。发展以商业保险机制为支撑,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健康管理新型组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规划刚性。建立健全规划组织实施责任制,强化指导、督查和考核,努力形成层层负责、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各镇街和区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在制定规划,确定发展方向、重点目标任务、重大项目时,要做好与本规划的衔接。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严格重大卫生计生发展项目和政策,将是否符合规划要求作为准入的必要条件,强化卫生规划的约束力。

(二)强化部门协同,形成推进合力。区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卫生计生部门落实规划实施的相关保障。财政部门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进一步加大政府对卫生计生事业的投入,逐步提高政府投入占经常性财政支出的比重,确保政府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编制管理部门积极指导卫生计生部门用足用好编制政策,人力社保部门指导卫生计生部门做好人才招聘,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人力保障。建设、国土、规划等部门积极支持卫生计生部门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民政部门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其他部门根据其各自职能协助卫生计生部门实施好规划。

(三)定期监测评估,健全整改机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和评估工作机制,落实规划执行监测评估结果反馈与整改机制,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把监测评估结果作为改进部门工作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增强规划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