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220-7/2020-12262 文号: 杭西司〔2020〕4号
公布日期: 2020-11-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 统一编号:
 
 
关于印发《杭州市西湖区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司法所、机关各科室、杭州市律师协会西湖分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加强高质量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工作暨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司﹝2020﹞22号)和《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杭司﹝2020﹞49号),区司法局结合西湖区工作实际,制定了《杭州市西湖区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局办公室。

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

2020年4月2日

杭州市西湖区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两手硬、两战赢”,根据《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方案》(杭司﹝2020﹞49号),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排查化解涉及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领域矛盾纠纷和各类风险隐患,坚持依法办事、调解优先、源头治理、联调联动、精准施策,努力将问题发现在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企业复工复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 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力争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以上;对全区(2000以上)家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互联网+普法”示范活动进(2)家园区,《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条例文本解读进(200)家民营企业、线上直播送法到(2万)万名民营企业家和员工身边,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活动时间

为期一个月,即日起至4月底结束。

四、具体举措

(一)坚持深入一线,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隐患

1.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发挥法治建设统筹协调职能,推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基层治理“三治”融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发生。(责任科室:协调联络科、普治科)

2.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和基层开展法律服务,推送防疫治疫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资料,发布疫情期间律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典型案例,服务依法防控和高质量复工复产。[责任科室:律工科、杭州市律师协会西湖分会(以下简称“西湖分会”)、办公室、各司法所]

3.全面开展涉疫情纠纷大排查,广泛组织动员司法所、人民调解员进企入户,充分运用基层网格员排摸掌握的信息。重点摸排掌握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劳动争议、房屋租赁、物业管理、交通运输等矛盾纠纷和企业、群众的法律需求,逐一分类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重大矛盾纠纷及时统计报告。(责任科室:促进科、各司法所)

4.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进企入户,帮助企业全面排摸合同签订、债务追偿、物业租赁、劳动用工、工伤赔偿等方面存在的矛盾隐患,协助企业排查发现对外贸易、跨境投资等涉外事项存在的风险问题。研判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形成风险评估成果,反馈预警提示信息,提出专业处置意见。(责任科室:律工科、各司法所)

(二)坚持力量整合,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

1.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优势,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加快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组织应驻尽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涉疫纠纷受理专窗,完善“一窗受理、流转办理”工作流程,形成合力。进一步优化涉企纠纷线上调解绿色通道,提高应答调处效率和服务质量。在矛盾纠纷多发的制造、餐饮、建筑、商贸服务以及民营高科技等行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加大调解组织资源配置,采取定人包案化解制度,按照“一案一策”要求,引导企业和职工主动选择、自愿接受调解服务,确保矛盾不上交。(责任科室:促进科、各司法所)

2.发挥律师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律师调解工作,推动“律师公益服务团”积极参与疑难复杂、群体性纠纷应对处置。引导律师灵活运用调解、谈判、对话、协商等方式,帮助企业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物业租赁等争议,协助处理合同变更、中止、解除等法律事务。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一次村(社区)集中走访,为基层组织和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调处矛盾纠纷。(责任科室:律工科、各司法所)

3.梳理、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政策,收集、编写、发布疫情相关行政执法案例,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指导。组织相关行政执法单位梳理涉诉风险点,提出应对预案。(责任科室:协调联络科)

4.对因疫情给行政机关执法实践带来的法律适用争议问题进行梳理,提出处理建议,对涉及法律适用疑难问题进行会商。(责任处室:复议科、协调联络科)

5.稳妥化解涉疫涉企行政争议,健全完善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机制,加大行政复议案件的协调调解力度;建立行政复议申请受理前调解机制,引导申请人尽量通过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平台化解行政争议,将调解优先的理念贯穿到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及时恢复已经中止的案件审理,按照“分类审理”的原则,依法从快办理,避免引发新的行政争议。加强对区县的指导工作,统一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和裁量尺度。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严格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责任科室:促进科、复议科)

(三)坚持提升实效,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助企便民优势,宣传落实好市域通办、全省转办工作,开通涉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即收即办;对企业困难职工及涉疫人群申请法律援助,采用经济困难状况书面承诺方式,予以便捷服务;对确实无法取得或提供案件部分证据材料的,予以容缺受理;对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况,可以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法律咨询解答,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线上服务。(责任科室:公法科、各司法所)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矛盾纠纷化解良好环境

1.加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力度。用好《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解读提纲,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风险防范等内容,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观念,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理性维权,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紧密结合本地企业实际,切实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努力做到规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广受益。(责任科室:普治科、各司法所)

2.培育一批“法律进企业”优秀普法项目。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在全区范围内培育一批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优秀普法项目,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来。(责任科室:普治科、各司法所)

3.发布一批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在全区范围内征集并筛选一批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在网站、微信等媒体上发布,更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责任科室:普治科)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司法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华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协调联络科、复议科、应诉科、普治科、促进科、公法科、律工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及各司法所所长为成员。各司法所要结合辖区实际,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责任。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坚持效果导向,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对口联系相关司法所,督促指导推动各地“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深入推进。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善于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通过“亲清在线”、微信群、电话等平台提供“云服务”,通过各类“云调解”、“智慧复议”等平台加大纠纷化解力度,积极做好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法治宣传与深化“三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法治宣传中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矛盾化解中宣传法治,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统筹协调,主动与公安、法院、卫健、人社、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积极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司法所、各科室要找准疫情防控和“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的结合点,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宣传策划,掀起宣传热潮。要有效运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融媒体平台,深入报道服务月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实际成效和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

附件:1.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线包片点安排表

2.西湖区司法行政系统“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线包片点安排表

 

姓 名

职 务

联线包片点

陈建华

局党委书记、局长

三墩司法所

转塘司法所

双浦司法所

蒋敏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蒋村司法所

留下司法所

肖金土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灵隐司法所

文新司法所

刘  竞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古荡司法所

翠苑司法所

徐国英

副局长

西溪司法所

北山司法所

 

 

附件2

项目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

律师工作情况

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法律援助工作情况

法治宣传工作情况

矛盾纠纷排查数

矛盾纠纷受理数

矛盾纠纷调解成功数

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数

线上调解矛盾纠纷数

律师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数

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数

企业法律顾问律师线上线下体检企业数

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走访村(社区)并提供法律帮助数

行政复议案件受理数

行政复议案件办结数

协调调解案件数

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协调调解成功案件数

提供法律援助案件数

异地法援申请全域通办给予援助案件数

接收设区市外异地法律援助申请后转交办理的法援申请数

组织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讲活动数

发布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典型案例数

刊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条例》宣传广告数

单位

序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局机关

北山司法所

西溪司法所

灵隐司法所

翠苑司法所

文新司法所

古荡司法所

转塘司法所

留下司法所

蒋村司法所

三墩司法所

双浦

律协西湖分会

备注:统计时间从4月1日开始,各科每周五上午10:00报办公室,各司法所工作数据由各业务科统计,律协西湖分会工作数据由律工科统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