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放大镜”式抓业务提升服务业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03 09:27:14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夯实服务业统计基层基础,提高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放大镜式抓统计业务,真抓实干提升服务业工作水平,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 

精看报表重核查,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服务业将一如既往严把数据关,做到边报边审,加强数据关联性、逻辑性审核,加大对重要指标以及新增变动指标的审核力度,对环比或同比变动异常的数据,及时与相关乡镇(街道)进行沟通核实,力求企业报表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另一方面,开展规上服务业自查和核查工作,对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行业代码等内容进行重点审核,对数据不一致或是行业有疑问的企业进行电话核实或是实地走访,确认具体原因,强化数据质量。

精抓基层重调研,提升服务业基层统计工作。每个季度召开服务业乡镇(街道)统计员培训会议,通过授课方式,从服务业重点指标入手,明确含义及核算方法,对容易犯错的内容加以重点讲解,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专业知识。同时继续加强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走访,及时解决基层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数据异常、统计人员变动大或是新增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统计台账,完善统计资料来源渠道,杜绝虚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发生,筑牢数据根基

精读数据重分析,提升服务业数据监测水平。报表基础工作做好的前提下,加大对区内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对比全市或领先城区,全方位分析西湖区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及问题。同时,加强创新能力,充分挖掘区内服务业新的热点和趋势,提升统计分析及时性和精准性。在此基础上撰写好各个季度服务业分析报告,区委、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