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全方位夯实民情民意调查基础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6:52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民情民意调查是统计“金名片”。近年来,各级领导也越来越重视和关注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和评价,为此,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民情民意调查工作,从各方面做好提升工作,夯实调查基础。

一是规范经费使用。进一步强化经费的规范化管理与使用,结合省市出台的民调经费标准文件,制定西湖区各类统计调查经费的标准文件,并与区财政联合发文,不定期根据最新变化情况开展修订。严格贯彻三重一大制度,严谨落实调查用品采购制度,成立三人采购组,并经三方比价后,择最低价购买。

二是维护调查网络。加强对调查网络的常态管理,走访重点社区,督促社区的调查网络(户主姓名底册)建立健全,保证城乡调查网络正常状态。发挥政府“购买服务”这一契机,加强对调查网络的维护和对调查员的业务指导、检查与督促,提升调查员素质,发挥调查应有的功能。

三是提升队伍素质。根据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需要,努力加强调查队伍的建设,规范调查员的选聘和培训在实际调查重视调查员素质的提高,一般从村社工作人员中聘请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思想素质较高、熟悉当地情况、有入户调查经验的人员担任社情民意调查员为了使得调查员的业务素质能力能上时代的脚步,不定期举办全区民调统计员业务培训班,如统计法知识、访问技巧等,夯实调查员的专业基础知识,提高现场调查水平,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调查队伍建立“一调查一培训”机制,做到调查前必先培训开展学习交流工作制度,利用每次调查布置会结束后的时间开展近期调查业务工作交流,以交流促进共同提升进步。

四是加强民调宣传。一是开展座谈交流。针对调查项目,抽取一些社区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居民对调查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向他们宣传民意调查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微信、QQ等平台,广泛宣传新《统计法》,通过宣传折页等提升“12340”统计调查电话的群众知晓度,提高公民配合政府统计调查的责任感,通过多种方式宣传民情民意调查工作的目的意义,提高公民意识,配合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