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谋事在前”提升建筑业统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12-11 09:51:41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了在“后疫情时期”更好地监测建筑业发展状况,做好新形势下建筑业统计工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通过四个“做在前”,进一步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走访做在前,摸清重点企业情况。结合“三服务”工作,积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及时掌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密切关注建筑业企业增减变动情况,掌握企业迁入迁出情况,做好动态管理强化对辖区重点建筑业企业施工、变更情况的实时监测,夯实建筑业统计工作基础。

二是沟通做在前,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建立沟通机制,强化与西湖区住建局的交流沟通,做好信息对接与整合工作,沟通研判建筑业运行状况,找出增长亮点和存在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保障统计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审核做在前,提升数据源头质量。将工作重点从“事后核查”转到“事前审核”上,在一套表上报期间,实时监测企业上报数据,坚持“随报随审”原则,对同比、环比变动幅度较大的情况,及时查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加强对建筑业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情况报表的审核,特别是签订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等易错指标,督促核实企业及时在线提供合同汇总表和工程量清单,从源头上严把数据质量关

 四是分析做在前,强化统计预警功能。加强对重点指标数据变动趋势的分析,及时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新亮点,把握好苗头性、拐点性、趋势性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趋势,提升统计监测预警能力,为建筑业稳定运行提供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