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杭州市双浦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
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5 15:34:07
来源: 点击率:

2019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及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镇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奋力开拓,积极克服收入任务重与财源基础薄、支出压力大与可用财力少等重重矛盾和困难,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全镇财政总收入97847万元,同比增长31.15%,为年初预算的117.8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805万元,同比增长25.08%,为年初预算的109.81%

(二)2019年财政可用资金15488.63万元(其中预算内可用资金15188.63万元,预算外可用资金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779万元的98.16%,同比增长28.85%,具体项目如下:

1、预算内支出基数2072万元;

2、区财政一般性财力补助2174.07万元;

3、税收超收及房开收入分成10942.56万元;

4.资产租赁及其他收入300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总支出13531.22万元(其中预算内支出13231.22万元,预算外支出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538万元的93.07%,同比增长40.39 %,具体项目如下:

1财政基本支出3232.59万元;

2、综合、招商、社会事务三大事业中心基本支出1792.63万元;

3、农林、防疫、村社考核费等支出99.46万元;

4、教育、科技、文化、体育、计生、公共卫生支出 1503.38万元;

5、社区管理及公益性岗位经费支出1575.35万元;

6、安商稳商、企业扶持及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支出774.21万元;

7、综合治理、维稳、巡防经费支出1313.74万元;

8、民政事务、慰问经费支出93.16万元;

9、环境卫生、城管人员经费及拆违经费支出2618.12万元;

10、人大、政协、纪检工作经费支出30万元;

11、人武、群团组织、会议及报刊等支出198.62万元;

12、其他支出300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按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全年预算内可用资金15188.63万元,预算内支出13231.22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1957.41万元,上年止结余2387.02万元,滚存结余为4344.43万元;全年预算外可用资金300万元,预算外支出300万元,本年无结余,上年止结余为13.3万元,滚存结余为13.3万元,根据以上数据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内外滚存结余合计为4357.73万元。

四、2019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预算的主要工作

1、强化税收管理,稳中求增。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政策性调整、结构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影响,镇政府紧紧围绕年度收入计划,多方联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从巩固现有财源、壮大骨干财源、扶持新兴财源等方面入手,确保了全年财政收入的稳中求增。一是继续借助拥江发展和美丽西湖行动等有利形势,积极做好各大项目的按时推进二是细化协税护税工作,积极排查注册企业的纳税情况,重点抓无资源招商引税工作三是提升服务,做好税收征管的统筹协调工作,以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实时掌握规模企业税收入库动态,保持和税务部门的联系,并对相关企业进行重点分析,从源头上控制零散税收的流失,确保税收应收尽收。

2落实惠农政策,精准服务。我们围绕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建设的目标,突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惠农政策,继续执行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全镇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一是落实财政政策,及时兑现各项涉农专项资金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做好乡村道路、农田复耕,水利建设等工作,加大对村容村貌整治建设,截至201912月,区财政近几年已先后投入美丽西湖行动资金达648264.24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双浦面貌;三是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认真做好公益性岗位居家养老农村医疗保障等工作,同时加大对民政优抚、低保人员、残疾人员、农村困难户的资金投入,努力解决弱势群众生活困难问题,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社会安定。

3、加强制度监督,规范秩序。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把财政管理作为财政工作重要内容来抓一是从制定和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入手,在严格执行好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同时,完善对各类补助项目资金的会议讨论制度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检查和跟踪问效,改进政府对各类工程招标、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的工作,严格财务审核、审批程序。

回顾2019年财政工作,我们也看到了财政工作面临的问题:一是财政底子依旧薄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压力仍然较二是财政支出增长较为明显,主要是社会保障支出、综合治理及一些非日常性开支方面三是镇财政可支配财力与各项事业发展所需资金还有一定距离,财政收支矛盾还非常突出四是财政资金、工程项目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的环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预算法》要求,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根据“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这一预算编制原则,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双浦而努力奋斗。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及区财政对我镇2020年基本项目支出审核确立的预算方案,提出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20年收入预算草案

(一)2020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为105600万元,同比增长7.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00万元,同比增长7.98%

(二)2020当年全镇财政可用资金预算为16271万元(其中预算内可用资金15971万元,预算外可用资金300万元)同比增长5.05%,具体项目如下:

1、预算内支出基数2072万元;

2、区财政一般性财力补助1500万元;

3、税收超收分成12399万元;

4、其他收入300万元。

二、2020年支出预算草案

2020年全镇财政总支出预算为17999万元,同比增长33.02%,具体项目如下:

1、财政基本支出4488.20万元;

2党群公共区域三大事业中心基本支出2355.70      万元;

3、农林、防疫、村社考核费等支出300万元;

4、教育、科技、文化、体育、计生、公共卫生支出2152万元;

5、社区管理及公益性岗位经费支出1835.38万元;

6、安商稳商、企业扶持及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支出1206.50万元;

7、综合治理、维稳、巡防经费支出1352万元;

8、民政事务、慰问经费支出130万元;

9、环境卫生、城管人员经费及拆违经费支出3519万元;

10、人大、政协、纪检工作经费支出55万元;

11、人武、群团组织、会议及报刊等支出355万元;

12预备费及其他支出250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全镇预计完成地方财政收入58100万元,按现行的财政体制计算,预算内可用资金为15971万元,预算外可用资金300万元,合计预算内外可用资金为16271万元,财政总支出预算为1799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为1728万元,上年止财政预算内外结余4357.73万元。2020年预算内外年终滚存结余预算为2629.73万元。

四、实现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加大引税力度,着力提升培植税源。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形势将十分严峻,我镇将牢固树立经济发展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服务举措,努力培植财源。一是坚持科学招商理念,借助拥江发展和美丽西湖行动等有利形势,利用各大平台,尤其是双浦新区新规划,争取引进高质量、可持续税源,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为财政增收提供新动力;二是做细协税护税工作,积极排查在镇注册企业的纳税情况,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实时掌握规模企业税收入库动态,提高征管效率;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加强财税协同配合,尤其要注重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扶持和服务。

(二)优化财政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按照坚持民生优先,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继续加大社会保障政策投入,足额落实民生配套资金,重点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和弱势群体生活保障工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之机完善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为抓手,整合各类支农惠农资金,集中力量加快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农村环境整治建设、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不断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持续改善双浦村社的人居生态环境。 

(三)深化预算管理,着力监督突出绩效。不断深化管理理念,全面落实改革举措,提升依法管理能力。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预算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公开预算,增加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各项建设补助资金的管理,全方位开展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在预算安排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压缩财政运行成本,将财力更多用于持续改善民生;三是加强对镇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各民生项目的管理,进一步盘活存量,做好存量资金的清理规范工作,同时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对重点项目的预算绩效将逐步建立评估、监控及考核机制,强化绩效考核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成效。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双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