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八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03 18:47:44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十一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新一届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扬帆启航的时节。11月28日上午,杭州市第八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启动大会在钱塘新区国际创博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钱塘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钱塘新区社会发展局、杭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办公室共同承办。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到会并宣布第八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启动。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志勇,市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国梅,钱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陈金泉等出席会议。

大会向30所高校145位在校大学生颁发了“杭州就业校园大使”聘书,开启师友计划“朋辈互动”大学生就业服务新模式;表彰了童夏雨、傅梅烂、杨娟、孟婕等10位2020年度优秀“师”“友”,发布了“全球跨境电商人才生态中心”项目,打造产业人才垂直培育新生态。大会现场还设置了“承师道、友未来”抖音直播间,通过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抖音政务号“乐业杭州”、钱江频道、一直播、微博直播、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首聘145位杭州就业校园大使开启“朋辈互助”大学生就业服务新模式

青年的成长,需要“师”的引领,更需要“友”的陪伴。继2013年师友计划导师队伍创建以来,为进一步精准服务、高效触达,更加短、平、快、准地促进就业创业,今年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又面向在杭已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高校广泛甄选,聘任了首批来自30所高校的145位“杭州就业校园大使”,以“青年服务青年、学生助力学生”,开启大学生就业服务“朋辈互助”新模式!在为期一年的聘期内,他们将向所在高校的同学们宣传杭州就业创业政策,推广各类就业创业活动,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和支持,助人自助,快速成长。

抖音同步直播 共享师友盛会空中双选 直播带岗 开拓求职新渠道

大会特别开设了抖音直播间,除全程同步直播外,还邀请了师友计划导师和企业HR在线提供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话题互动和抽奖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后大学生缓就业、慢就业等现象,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应势而动,开通“乐业杭州”抖音政务号,在全国率先举办“名企直通车”和“就业习来”等抖音直播带岗活动,吸引了网易、新浪、海康威视、杭州银行等众多知名企业上线,累计吸引观看人数高达470万余人。与智联招聘、钱江频道联合推出的“预见未来 职等你来”杭州市大学生就业•见习空中双选会系列活动,持续近3个月,吸引上线企业2000余家,提供就业见习岗位近6万个,服务省内近50所高校近3万名应届毕业生,开创了大学生“云就业”新模式,拓展“云上”求职新渠道。

发挥数字优势 建设“重要窗口” 首发“全球跨境电商人才生态中心”项目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由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杭州市人力社保局、钱塘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全球跨境电商人才生态中心”项目。

作为跨境电商未来人才的垂直培育平台,“全球跨境电商人才生态中心”以精准培育、实岗训练、项目孵化为抓手,以综保区和自贸区叠加和高校集聚优势为依托,集聚亚马逊、eBay、shopee等跨境电商平台资源,引入本土跨境电商培训机构,面向大学生开展全免费、精英式、实操性强、培训转化率高的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大行动,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人才支撑。

“引领、成长、陪伴、分享” 优秀师友 携手同行

“引领、陪伴、成长、分享”是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的核心理念,也是师友们携手同行的长情告白。

2020年,疫情打乱了毕业生的求职节奏。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快速响应,先后推出“抗疫心行动”、“导师支招”和“空中咨询”等系列活动,500余位师友计划导师踊跃加入,公益付出,利用周末、节假日为大学生们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择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咨询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师友计划已聘任导师691名,服务在校大学生近10万人。大会通报的10位年度优秀师友正是他们的典型代表。

承师道 友未来师友计划七年积累

师友计划自2013年启动以来,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依托“小鹏助飞”“有何高见”“导师训练营”“一起招聘会”和“创想研究室”等品牌活动,积极开展结对辅导、职场体验、见习训练、生涯咨询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培养了一支师德水平优、政策能力强和指导水平高的导师队伍;创建了以“胜任力”为心智培养模型的共创式生涯教育理论;建立了见习训练“五全”工作机制和“五有”服务模式;拓宽了师友计划服务地域,在上海、南京、安徽等七地九所高校建立了师友计划分中心及服务中心,集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