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计量小分队完成农贸市场使用的额温计比对任务
发布时间:2020-02-17 10:01:19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点击率:

图片1.jpg

为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发挥计量支撑保障作用,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加强红外体温计计量监管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浙市监防控办〔2020〕4号文件)精神,在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下,由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组成的计量服务小分队自2月11至13日对杭州市西湖区辖区内农贸市场使用的额温计进行计量校准和服务。

这次小分队共服务33家农贸市场,发放正确使用额温计说明书61份,培训市场管理人员95人;比对6种类额温计58把,核验红外测温仪2台,对34把额温计误差进行校准;检查33台公平秤,对3台未经检定的公平秤责令市场改正,对1家农贸市场未设置公平秤督促其立即设置;检查农贸市场使用的电子秤1150台,其中浙江省杭州政苑农贸市场新装修后15台电子秤,浙江省杭州千万家农贸市场翠苑店58台电子秤均未强制检定,小分队立即联系市质检院要求技术支持,市质检院特事特办,立即安排对所有未检电子秤进行检定。

图片2.jpg

小分队在服务中发现,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在额温计使用过程中,普遍未依照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严格操作,出现如距离远、位置不合理、按压次数多等情况,导致影响实际测量数据的准确性。

此外,针对额温计受环境温度影响很大,市场工作人员也想出了一些办法,如用热水袋贴着保温等。通过这次培训服务,市场工作人员基本掌握了额温计的正确使用方法。

下一步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组成多个小分队对辖区药店、超市使用的额温计进行校准,提高体温筛查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