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老年食堂“不打烊”,为小区老人送暖心餐
发布时间:2020-03-04 16:20:32
来源:翠苑三区 点击率:

2e8c797b0883e70767bbeb57562601d.jpg

去年8月,翠苑三区老年人迎来了提升改造后全新开张的老年食堂,每天食堂都会收到许多老年人的制作、配送餐食需求,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助餐刚需的特殊老人,他们都孤寡、独居行动不便,更加不用说自己买菜烧饭了。疫情当下,这些老人们的三餐该怎么解决?

提前复工老人拍手称赞

由于疫情的缘故,翠苑三区老年食堂一直迟迟未开。蜗居在家的特殊老人们吃饭难问题显著,马小林收到一个又一个电话,询问食堂何时开张营业。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有2个人,其中一个是97岁的独居老人,她每2天给我打1个电话,跟我说她身体不便,平时都是老年食堂送上门,现在疫情期间老年食堂打烊了,自己没有东西吃了。还有一个是我之前就认识的,她子女之前和我打过招呼,说他母亲患高血压,要求我们送餐的时候,米饭打少一点。这次他给我打电话说,之前都是他负责母亲的三餐,他马上要复工了,没有人照顾他母亲,问我们何时复工。”马小林表示。

翠苑三区社区和翠苑工商所经过摸排、研究和协调,了解老人就餐需求,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前提下,让老年人在特殊时期能吃上热乎乎的“暖心餐”。于是,翠苑三区老年食堂于2月17日提前复工。

翠苑三区在自身防疫物资也不甚充足的情况下,匀出了一部分口罩和消毒液,供给老年食堂,让其提前复工。人员短缺、原材料受限、涨价等问题,食堂也一并扛下。

“第一天复工,我们留杭的7个员工送餐上门的时候,隔着门都能感觉到老人的热情。他们说:‘感觉有人在关心自己,十分感动。’我感觉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有这么多老人记挂着我们,盼着我们复工。”马小林说。

4ee07b49e36971ec4c3ca9a5ded7e73.jpg

满足老人需求的同时做好防疫

为了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老年食堂取消堂食,每天根据采购菜品的变化,设置A餐(6元)、B餐(7元)、C餐(8元),满足老年人多样需求。

糖醋里脊、红烧肉、卤鸭、清炒芦笋、清炒白菜……这些软糯可口的菜品受到老人们的推崇。“最近菜品我们格外注重卫生安全,因为老年人是易感人群,我们提供的菜品要更加清淡少油,又能增加营养,提高他们的免疫力。”马小林表示。

目前,老年食堂的餐食主要以打包带走为主。为此,最近工作人员总会比往常提前做好饭菜,打到一次性餐盒中,并放置到保温箱中,等待老年人上门。少部分腿脚不便的老人可送餐上门。食堂会提前一天打电话给老人告知次日套餐内容,提前预约配送时间。

考虑到许多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食堂决定对送餐上门的老年人实行疫情后统一结算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接触,进出食堂人员做好测温、消毒、登记,让老年人吃得安心。

由于老年食堂的优质服务,有的老人甚至给老年食堂提建议,这个菜应该怎么烧才好吃。他们都是烧了一辈子菜了,把自家的秘方告诉他们。

一份份满满的餐食带着工作人员的心意,送到老年人的家中,带去寒冷冬天里浓浓的暖意。

为更好地服务老人,翠苑三区老年食堂正在和社区积极对接,在人脸识别的基础之上引进手机“一键叫餐”服务,进一步推动老年人用餐智能化。老人只需要在老年手机上设置老年食堂的号码为数字键,届时按下该数字键,就能完成点餐。“一个电话,送餐到家”,让翠苑三区的居家养老生活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