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双创”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4-20 15:46:23
来源:​区人社局 点击率:

浙大科技园外观3.jpg

近日,“创响青春•杭向未来”2020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品牌发布会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召开,宣布每年6月13日为杭州大学生“双创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大学生“双创日”。

西湖区作为此次发布活动的承办地,拥有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浙江工业大学、西湖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众多大学和科研院所,集聚各类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是大学生创业梦想最蓬勃、创新意识最活跃的一方宝地,更是大学生创业“福地”和创新“沃土”。

近年来,西湖区充分依托辖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人才资源,与浙江大学合作共建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西湖·浙大科技园),依托之江文创园建立文化创意大学生创业园,形成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创业平台,吸引了众多大学教授、优秀大学毕业生携项目前来创新创业。西湖·浙大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已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617家,入园企业累计转化科技成果857项。

西湖区大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晓亮成功入选福布斯公布的亚洲“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他创办的兑吧集团在西湖区大学生创业扶优资助的支持下发展迅速,成为国内首家App运营服务平台,于去年5月成功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短短5年时间完成了从创立到上市的全过程。

20190507,大创企业兑吧集团香港上市敲钟.jpg

据统计,2019年西湖区大学生创业年销售额实现一百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89家,年销售额61.68亿元,纳税0.79亿元,自2015年以来,大学生创业企业绩效数据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势头。“政策+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扶持体系持续发力,积极帮助大学生突破创业制约因素,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天堂硅谷”。

截至目前,全区共累计创办大学生创业企业2020家,创业学生4586人,带动就业7202人。区本级财政已发放各类创业项目无偿资助、房租补贴等共计4862.27万元,惠及企业2088家次。

秉持着“筑巢引凤,打造双创高地”的服务理念,西湖区不断锤炼“创业西湖”品牌。进一步发挥“企业揽才、中介荐才、赛会聚才”的市场主体作用,推广人才招引信息,拓宽引才渠道。依托辖区高校资源和一整套引才扶智体系,挖掘人才创业典型,广泛宣传产业优势、营商环境和引才聚才的成功经验,积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20180413,人才创业政策巡讲进紫金港科技城.jpg

同时,抢抓人才工作的窗口期、挑战期和黄金期,精准提升人才“店小二”服务质效。以“高精尖缺”为导向,注重紧缺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并进一步加速大创企业政策落地,利用“亲清在线”平台提高兑现效率。针对人才企业碰到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努力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人才创业指导、来杭落户、快捷政务、投资融资、职称评定、医疗保健、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快捷、优质、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