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个强化”编织劳动工资年报数据审核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10:21:18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了做精做细劳动工资报表审核工作,进一步提升劳动工资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反映全区劳动力资源现状,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通过强化重点指标审核、强化重点单位审核、强化异常数据审核,强化综合指标评估,全方位编织劳动工资数据审核网,力求事半功倍完成年报工作。

一是强化重点指标审核。高度重视期末人数、平均工资等工资性指标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级及以上管理人员、技能人员等人才指标,及时审核并退回指标理解有误、说明笼统、数据异常的企业单位。通过公式审核、模板审核、关联指标审核、表间审核等方式,加大审核评估力度,确保劳动工资各项指标数据准确。

二是强化重点单位审核。劳动工资统计涉及所有专业,年报单位四千余家,为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地完成年报工作,专业人员有的放矢地加强重点单位审核。一是确保四上单位劳动工资报表与专业报表同步完成上报工作;二是对500人以上单位逐项指标核实;三是对非四上单位中的非营利性行业,如教育、卫生等及时沟通联系,特别是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因为疫情影响尚未开学,及时与上报统计员沟通对接,及时报送数据;四是对一些人员情况较为复杂的企业,通过电话、QQ等手段,帮助企业统计员进一步理解指标含义,明确上报要求。

三是强化异常数据审核。针对数据起伏异常,说明解释不清楚以及数据报错等情况进行跟踪,通过标记标识、验收不通过、短信指标解释等多种方法,督促企业先自查。专业人员及时跟进,严厉审核,将数据差错问题扼杀在源头,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

四是强化综合指标评估。通过横向县(市、区)对比、纵向历史数据对比等方式,认真评估全区总体情况和分行业综合指标情况,把握行业大类平均工资的变动情况,掌握全区人才资源情况,撰写数据变动说明,客观反映全区劳动工资实际情况,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