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出击 加强五一劳动节前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30 15:30:38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0430114752.jpg

“老板,你的经营证件都在吗,请出示一下。”日期,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食品餐饮店、药店、便利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维护“五一劳动节”前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956人次,共检查1210家单位,现场责令整改42家,立案1起。

“西湖区旅游市场规模大,小餐饮单位多,疫情防控期间仍存在防控风险,且旅游餐饮具有流动性大、季节性强等特点,所以此次专项检查是十分必要的。”西湖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部署、紧绷“四线”,结合防疫工作实际,从四条线出发,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整治。

突出重点,紧绷“食品安全”线

实施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开展食品经营行业的突击检查。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周边食品餐饮店等为重点检查区域,重点检查经营资质、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产品包装标识规范情况,场所卫生消毒情况、人员健康管理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予以规范整改。此外,对食品原料、食用农产品进行了现场快速抽样检测,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压实责任,紧绷“药械安全”线

继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药械安全的专项督查,做好辖区内所有药店感冒退烧药的登记汇报管理,检查店员及顾客的健康码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检查店内每日消毒情况,压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责任。并且,从药品购进、验收、陈列、存储、经销等五个环节入手,检查药品质量管理与日常经营是否规范,重点查处非法渠道采购药品、违规开处方药、销售过期药品、票账货款不一致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430114756.jpg

排查隐患,紧绷“特种设备安全”线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针对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安全隐患突出的景区、车站、商超、酒店、旅馆等场所,加大特种设备监管力度,采取现场实地检查方式,及时查清并消除设备隐患。执法人员查看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人员持证上岗等落实情况及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等制定情况,列出针对性问题清单,要求使用单位限期逐一整改,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稳定物价,紧绷“消费维权”线

聚焦基础农副产品、节日特色消费品、疫情防控用品等重点对象,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串通涨价、虚假标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重视节日消费集中释放对价格运行带来的影响,及时妥善化解消费矛盾纠纷。此外,建立受理投诉快速反应机制,畅通12315和12345举报渠道,落实应急值守制度,最大限度做到当日投诉举报的调查、核实、调解、处理“不过夜”,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