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近期安全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20-05-18 17:14:45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点击率:

近期正值季节交换,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企业逐步开始满负荷生产,生产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是消防、建筑施工、交通、工矿等事故的多发期,为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现发布近期安全风险预警,各镇街、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抓好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落实。

(一)消防领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岗,员工集体宿舍入住率增加,用火用电频繁,电瓶车停放、疏散通道堵塞等现象有所增加;全市中小学将陆续开学复课,校园消防安全尤其重要。

请各镇街、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组织力量对高层建筑、出租房、老旧住宅区、酒店宾馆、养老机构、休闲娱乐场所、宗教场所、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全面排查隐患点,同时加强智慧烟感、电感等技防、智防措施,强化消防安全宣传。

(二)建设施工领域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西湖区城市基础建设及重点生产经营建设项目较多,且由于之前疫情的耽搁,近期将进入施工旺季,脚手架坍塌、深基坑和沟槽坍塌、高处坠落、建筑机械倾倒、触电等事故处于易发期,部分建筑施工企业为了抢工期、赶进度,要求工人加班加点、冒险违章作业,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应急机制管理情况、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危险性较大工程如: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土方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起重吊装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的监督检查。同时,要密切关注和加强小项目、小工程、零星装修等安全检查和管理,防止因小、散、远、偏而失管、漏管,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三)道路交通领域

疫情封控逐步解除,私家车出行明显增多;复工复产后,渣土运输、建材物流供需两旺,大型货车增多;春运客流滞后释放,长途客运线路增加,小客车和面包车违规营运可能增加,且据杭州市公安局通报的数据,2020年4月以来交通事故处于高发态势。

相关部门要加强重点路段、重点路口、重点车辆、重点时段的执法管控,加大案例警示和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整治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骑行、擅闯红灯,货车、客车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挂靠经营及超速、酒驾、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问题。同时,加大对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查处力度,开展好工程车集中整治行动。

(四)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

随着季节交替、气温升高,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装置、管道、存储罐发生泄漏、燃烧、爆炸和群体中毒事故风险加大;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易挥发集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需加强防范。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深入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安全,强化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的行为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加强事故应急演练,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五)燃气安全领域

燃气行业属于高危行业,发生爆炸、爆燃事故风险大,造成的影响广、后果严重。近期气温不断走高,燃气运输、储存、使用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大。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智慧气感,加强对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站点以及沿街商铺等用气场所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燃气等违法行为,严格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居民和商户的用气安全宣传。

(六)自然灾害领域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气象年景不佳,气候偏极端,天气形势不容乐观,防汛工作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各项防治责任,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并加强防汛装备物资保障,配齐卫星电话、应急发电机、排水泵等设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监测,严密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工作,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防治措施;有关单位要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的准备;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好群防群治的作用,加强防汛知识的科普力度。

(七)森林防火领域

随着天气转暖,人们入山进林旅游踏青活动增加,农事活动用火也增多,近期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

请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吸取四川西昌森林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区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一如既往地做好森林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深入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坚决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严格野外用火管控。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演练,保持足够应急力量,各类扑火器具、装备补足备齐,加强值班值守,保持信息畅通,确保遇有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扑救。督促旅游景区、公墓、寺庙等重点场所加强火源管控,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加强可燃物清理,严防森林火灾。

(八)其他领域

特种设备领域要针对春夏之交安全生产特点,重点加强锅炉、气瓶充装、电梯等重点领域的内附监控和安全检查,加大事故防范力度,确保安全运行。

旅游领域要督促旅行社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强化旅游景区景点、旅游餐饮服务的安全管理,要加强景区及周边客流监测控制,坚持景区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督促游客进入景区要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不扎堆、不聚集,做到文明游览、安全游览。坚决防范化解涉旅重大安全风险。

商贸领域要重点加强商场、超市以及各商业街区、综合体等的安全管理,督促各级负责单位和人员落实安全责任,有效遏制商贸领域安全事故和风险事件。

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及农林水利领域要重点加强对水上运输企业和旅游客运船舶的安全监管,对船舶救生设施、消防设施、环保设施、灯光声号、船舶排污设施、发动机运行情况、机动船驾驶员持证、船容船貌、安全设施、标识标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现场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全力抓好安全措施落实。要加强汛期洪涝、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预警分析,提前做好防范,落实渔业船舶领域安全监管措施,及时处置突发险情,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文教卫体领域要加强各大KTV、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学校做好校车、校舍及校园周边安全检查,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事件,全力抓好医疗领域安全,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城市管理领域要重点排查市政设施、作业车辆、办公区域、户外广告、渣土堆场、公共自行车停放以及建筑工地、公园等防火、防电、防泄漏、防爆炸、防中毒、防坍塌、防坠落等安全防范措施情况以及其他可能引起群死群伤、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场所,同时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对市政设施、广告牌、树木等安全影响,堵塞安全漏洞,防范安全事故和风险事件。

民宗领域要加强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警示教育,针对人员踩踏等重点隐患,全面落实整治责任,严格各类活动审批和报备工作,加大非法涉宗活动的打击力度,确保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切实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

此外,近期要加强建筑、装修、空调安装、室外立面清洗、货车装卸等高空作业中安全隐患的检查,严防出现高空作业事故。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守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救援和处置,全面做好各类事故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及处置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