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多维度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0-05-06 10:45:1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规范服务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坚持开展统计知识培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搞好数据质量评估,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工作管理。

一是抓好基层培训,提升统计人员素养。坚持每季度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上着重进行报表和计算机操作培训,使学员弄懂指标解释、统计范围、平衡关系等。在今年疫情防控背景下,通过钉钉、微信等线上工具对统计员开展培训,不断更新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专业人员综合分析判断能力。

二是抓好数据来源,加强与企业沟通。充分利用微信、QQ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日常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实况、报表数据来源等,重点抓好数据源头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转变培训机制,由一次性年报会议培训转化为常态化业务指导,实现重点企业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提升企业报表数据质量。

三是抓好数据审核,强化数据评估。细化数据审核流程,设置财务月报平台程序查询模版,做到实现数据查询审核工作模式与企业上报同步完成,同时加大对服务业相关指标排序变化查询力度,对变化较大的指标数据进行查询、确认,对异常指标进行同比审核,根据审核情况与企业进行核实,并作出相关说明,确保统计数据上报无差错。

四是抓好统计执法,营造良好氛围。认真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抓好学习《统计法律法规资料》,重点解决好普法宣教育,确保以统治法,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同时及时制定今年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主客观违法行为进行批评和纠正,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