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粽子 传递老杭州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0-06-17 16:33:12
来源:求智社区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0616115846.jpg

“米又漏出来了,怎么办?”在求智社区文化家园二楼的露台上,传来一声惊呼。“再加一张粽叶。”这边,包粽子达人朱阿姨不紧不慢地出手相助,三下五除二拯救了这只粽子的“危机”,大家直呼真是高手中的高手。

为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弘扬和传播民俗文化,求智社区举办了“端午粽情”活动,邀请社区里的包粽子达人,手把手来教居民学习包粽子。为了照顾来自不同地区的居民的口味习惯,社区除了准备江南地区传统的肉粽外,还准备了北方常见的红豆蜜枣粽,这让出身北方的居民金阿姨很是亲切:“自从嫁到杭州来,家里人都爱吃肉粽,很少买红豆粽吃了,红豆粽沾白糖,你们都要试试。”

朱阿姨作为这次包粽子达人兼老师,前半小时的教学时间被大家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住,十分受欢迎。

“选两张粽叶,叶尖部分拗成漏斗形,铺上糯米压实,放一块肉,再铺一层糯米,一定要压实,然后把叶柄这头拗过来覆盖在糯米上,最后拿线裹紧。一定要裹紧啊!”朱阿姨不厌其烦地向大家演示四角肉粽的包法,不一会儿桌子上的粽子就堆成小山了。

为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现场还进行了一场小小的比拼——计时10分钟,看谁包得又好又快,达人朱阿姨则作为这场小比赛的评委。“啊呀,又漏了又漏了!”“叶子破了!”刚开始比赛,大家都十分紧张,手有些不听使唤,频频向达人求助,一时间,惊呼和笑声充斥在这个小小的露台上。十分钟在大家的手忙脚乱中很快就过去了,最后由达人朱阿姨评选出前三名。“包得很紧实,再熟练一点就超过我了,青出于蓝啊。”朱阿姨笑着说。

评审之余,朱阿姨还小秀了一把。只见她取来一张粽叶,随手一包,一只小巧的三角粽就出现了。“这不是我们老底子的白米粽吗!”达人一炫技,大家又都被吸引过去了,纷纷回忆起来。“老底子的白米粽,煮熟后油里一炸,别提有多香了!”

微信图片_20200616115849.jpg

一只小小的粽子,是大家的回忆,也是老杭州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