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勤、严、狠”切实提升服务业统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08 09:35:15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切实提高西湖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着力提高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做到“勤、严、狠”,切实提升服务业统计质量。

一、勤抓行业代码审核,完善日常管理机制。一是抓好新增入库单位行业代码审核工作。对于申报月度或年度新增的服务业企业,认真核实企业的主营业务活动,对于业务多元化、复杂化的企业,结合企业营业收入二级科目,深入了解其主要业务活动,对其营业收入进行分类确认,做好行业代码划分;二是根据杭州市局行业代码常态化维护的规范与流程,依托联网直报的数据交互平台,建立行业代码常规管理机制。通过定期走访、电话或网络沟通等方式,精准把握企业当前的主要业务活动。对有变化的企业,做好变更记录,年报中及时修改。

二、严抓报表指标审核,提升报表数据质量。一是按照端口前移、即时审核、动态监控、精准有效的要求,严格审核服务业统计报表。结合公式审核、市级审核模板以及区本级审核模板,仔细核对各项指标特别是重点指标数据,对环比或同比变动较大的指标进行核实;二是加强新增指标的审核。为避免企业对指标的不理解而填报错误,对今年新增的净服务收入这个指标,西湖区局对其占比营业收入50%以下的企业设置了准强制性公式审核,避免企业漏报、错报的同时,也能具体了解部分企业净服务收入占比过小的原因,有效提升数据质量。

三、狠抓数据核查工作,强化企业数据质量。一是通过下发服务业数据核查工作的通知,开展西湖区规上服务业企业的数据核查工作,根据核查情况如实填写核查表内容,盖章后上报至统计部门;二是对于报表期内经常迟报、修改指标或是数据波动异常的企业,在上报期后及时进行核查走访工作,确认企业是否如实上报,企业如果对指标口径不理解,现场及时进行指导;三是依据“双随机”执法检查,对抽取的服务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及时对漏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切实提升服务业统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