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手把手”教学开展区级综合试点摸底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0-07-20 16:21:14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孩子是高中生,长期住校不在家里,需要进行人口登记吗?”、“商场只要有人居住,就要标建筑物……” 7月14日下午,西湖区人普办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区级综合试点清查摸底业务培训课,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双管齐下,“手把手”教学的方式,让参会人员对人口普查相关业务有了清晰认知,真正学懂、学通,保障普查数据质量。

据介绍,第七次人口普查西湖区综合试点区域为文新街道沁雅社区,试点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7月21日零点,将彻查居住人口和出生死亡变动情况以及住房情况。试点工作承担着检验方案、锻炼队伍、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四大工作任务,对整体普查工作至关重要。

培训课上,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开展会前动员讲话,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质量上保证三方面强调了本次培训要求,并详细讲解了普查试点方案相关内容,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试点方案和工作流程、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工作、入户摸底、数据采集等各环节的操作流程和业务规范进行了详细讲解。

同时,针对部分普查人员理解能力不高等问题,授课人员着重从实用性、针对性、生动性入手,通过举例子、作比较、实操演练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展开培训,力求培训到位,让各镇、街道人普办业务骨干,以及区级综合试点区域相关普查员、指导员、陪调员们做到“心中有数”。

培训结束后,区人普办主任和业务人员还针对区级综合试点区域在实际开展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答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法和思路。

据悉,为保障培训效果,区人普办提前征求采纳了各街镇的意见建议,发布红头文件正式通知,并明确培训班时间、地点、内容及参会人员,要求参会人员按时到会,严格会场纪律。并做好签到报表,提前分发了会议资料和各项物资,全方位做好培训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