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统计局打好“多”字组合拳做好企业用工调查
发布时间:2020-07-06 13:56:1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了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了解企业用工现状,准确判断企业用工形势,更好地服务企业,西湖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多”字,通过多专业配合、多角度审核、多方面分析研判,打好组合拳,做好二季度企业用工调查。

一是多专业核查提高样本代表性。西湖区共有省库样本单位221家,国家库样本单位6家,是所有县(市、区)中样本单位最多的。样本单位包含四上和非四上单位,涉及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多个行业。通过与专业及名录库统计员的沟通,重点核实样本单位营业现状,对注销、停产单位进行样本剔除,并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中找出最具有可比性的单位进行替换,切实提高样本单位的代表性。

二是多角度审核提高数据准确性。通过对从业人员、招录新员工、流失员工等数据的逻辑关系比对、本期数与上期数增长幅度比对等,做好企业用工情况审核,确保数据质量。针对人员变动大的企业,进行电话问询,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模式、劳资关系、工资结构、薪酬体制等,特别是调查清楚当前企业受疫情影响、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情况,在人力资本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多方面分析研究提高为企服务能力。企业用工调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的趋势,通过对企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和结构性情况的分析,能够进一步掌握企业人力成本影响因素、企业紧缺人才、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企业招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结合“三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从而更好地为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