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提升“三种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8 09:13:29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严格落实省市统计工作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三种意识,全面提升三种能力,发挥好统计职能,服务西湖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树立政治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始终牢记统计部门是政治机关和重要的经济部门,结合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提升对企业和乡镇(街道)的统计指导频次和效率,以到边到底的服务要求全力抓好统计培训,以高效精细的统计服务促进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再提高。同时积极发挥“晴雨表”“参谋部”作用,加强数据监测分析,推进统计“数库”和“智库”双提升,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

二是树立规范意识提升业务能力。结合乡镇(街道)基层力量加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力度,让企事业单位统计人员知法、守法和尊法;加强多环节、全流程的数据质量管控,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办法,细化各专业的数据自查核查的方法,切实防范统计造假问题,以规范扎实的统计工作巩固西湖经济发展的成果;把提升统计队伍的业务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学习视野,以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平将统计制度研究到位、宣传到位、解释到位。

三是树立争先意识提升协作能力。以争先创优的姿态投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加强重点领域监测和分析,注重城区间的横向比较以及西湖历年发展的纵向对比,细致研判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趋势,全面把脉区域发展中的问题,提出更精准的对策建议。全面畅通内部专业间的沟通协作,加强数据对接分析和多专业联合学习,提升战斗凝聚力;主动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合作,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形成行动合力;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对接联系,做好工作解释和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