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细抓四点提升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10:58:37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全面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数据质量,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真抓实干的有效举措促统计调查工作质效提升,夯实调查基层基础工作,从四方面提升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

一、抓名录。西湖区局结合四经普清查库、名录库,对所有在库的样本单位进行摸底,对样本单位的基本信息、主营业务、营业状态等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并及时做好相关变更工作,提高规下服务业监测样本成功率,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二、抓培训。针对规下服务业调查对象普遍存在规模小、变动大等情况,统计人员变动勤、基础工作相对薄弱等特点,西湖区局做细做精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区样本企业全覆盖培训,认真细致地对主要指标进行讲解,并对报表中易错、易混的指标予以重点解读,并现场指导联网直报操作。同时,充分利用钉钉、微信、QQ等通讯手段加大远程指导力度,帮助解决报表填报过程中各类系统故障,切实提高样本单位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报表的报送率。

三、抓质量。西湖区局每季紧扣时间节点,及时催报,并采取公式审核、模板查询、数据比对、表间查询等方式对报表进行审核,关注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合理性,对于奇异值、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或不符合表间逻辑关系的数据及时与企业相关人员沟通联系,加大对营业收入、薪酬等重要指标的核实,做到有疑必查、有错必纠,确保调查结果的客观性和正确性。

四、抓服务。坚持与样本单位积极沟通,了解样本单位的防疫措施、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情况,查看样本单位是否建立统计台账,宣传统计法,提高样本单位统计认识的同时,听取企业对调查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增进感情,提高样本单位对调查工作的配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