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精准出击”提升统计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0-09-24 09:52:48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提升统计工作,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以“统计+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通过“加强统筹、质量管控、信息宣传,队伍建设”,多方位、多角度“精准出击”,提升统计工作质效。

一是百战不殆,打好统计工作统筹“攻坚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以新疫情、新时代、新亚运、新格局为依托,根据“强统筹、提效能、优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数”与“智”的结合,提升职能发挥的有效性。一是深入开展“三服务”“双千”等为企服务活动,落实好企业服务专员,扎实高效的走访调研和服务工作,了解企业真实运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区域经济运行监测的精准度和预警的灵敏度。二是提升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结合历年统计资料,立足西湖实际,摸清结构特点、发展短板、优势产业和困难风险,综合研判西湖经济运行现状和发展后劲,用精准的预警分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三是对标中心工作,关注民生实事和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情民意调查,用统计的“眼力”“脚力”“笔力”理清问题全貌,用数据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二是一丝不苟,打好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市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抓好领导“关键少数”,同时利用好统计业务培训等契机对乡镇(街道)、部门平台等基层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二是对照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履行好数据质量管控职责,严格规范统计全流程质量管理,做精做细企业上报数据的审核、查询,将日常高频的对接沟通转化为有效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三是细化各专业数据自查核查方法,按照“企业自查—数据核查—执法检查”三个环节,认真查摆问题,对重点企业、数据波动异常和差错率较高的企业,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点对点”“面对面”的普法宣传和统计指导,现场解答企业问题,帮助企业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三是放箭对靶,打好统计宣传普及“阵地战”。围绕宣传计划,压实目标责任,做到有序管理、有备而战。一是抓好节点契机,利用好第七次人口普查进社区、进楼宇宣传的契机,结合统计开放日等时间节点,提高频率、丰富形式、贴近群众地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知识的宣传活动,扩大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晓度。二是突出工作成效,提炼西湖统计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典案例和有效做法,形成“有内容、有成效、抓眼球”的高质量统计信息,展现西湖统计的工作风貌,加深群众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度。三是注重宣传维度,利用好“线上+线下”双通道,借助“杭州西湖统计”微信公众号拓宽宣传广度,纸质分析材料注重宣传深度,参阅专报材料提升宣传高度,把握好统计信息宣传的形式创新、内容充实和西湖特色,提高统计的影响力。

四是锤炼品格,打好统计素质提升“持久战”。一是把提升统计队伍的综合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选送干部参与上级统计部门业务培训和挂职锻炼,同时创造学习实践机会提升干部统计专业能力。二是建立“新老搭档”互助制度,让“老统计”利用丰富的统计经验加大对年轻统计人员的培养和引导,同时激发年轻统计人的创新驱动力,实现互助互补,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三是鼓励统计干部参与各类学习培训与“跨专业”轮岗锻炼,拓宽学习视野,加强多领域的沟通交流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统计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