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长假安全风险预警
发布时间:2020-09-24 17:12:57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点击率:

为有效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结合国庆、中秋长假特点和全区安全形势,现发布国庆、中秋长假安全风险预警,请各镇街、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稳定。

一、消防领域

国庆、中秋长假商场、酒店、沿街商铺等场所人流量巨大,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用火不慎、电瓶车违规充电等引发火灾可能导致群死群伤。

请各镇街、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组织力量对高层建筑、出租房、老旧小区、酒店宾馆、养老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场所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完好率情况;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是否被占用;有无存在电瓶车违规充电;高层楼道长按要求公示并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情况等。严格依法查处“三合一”场所及其他各类消防违规违法行为,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

二、建设施工领域

近期降雨频繁,建设工地脚手架坍塌、深基坑和沟槽坍塌、高处坠落、建筑机械倾倒、触电等事故进入高发期,部分工地存在抢工期、赶进度现象,且今年以来地铁工地事故频发,如8月10日,杭州地铁玉古路站连接工程项目工地便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临汾“8·29”坍塌事故及杭州地铁事故的教训,督促各建设单位结合项目特点,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特别是针对起重机械、深基坑、模板支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知识、危险辨识和紧急避险等的教育培训,严防事故发生。

三、道路交通领域

道路交通领域一直是杭州各类事故中死伤人数占比最高的事故类型。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免费,车流量会明显增大,道路交通领域易发生追尾、翻车、爆胎以及危化品运输车泄漏、爆炸等事故。据专家预测,9月26日起高速进入车辆大流量期,9月30日将达峰值。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及“8·17”多车追尾事故教训,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加强源头管控,紧盯“两客一危、重型货车、电动车”等重点车辆,在重点时段、路段增加警力,严查“超载超限”车辆,保持严查严管态势。同时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不断提升公民守法意识和文明素质,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

危化品等高危行业领域易发生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且一旦发生事故,将对人体、环境造成重大危害,社会影响较大。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加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控,从生产、储存到运输、经营直至废弃全过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放松,督促各企业加大安全管理和现场安全监护。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行为的监管和检查,开展全面的过程风险分析,防止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积聚,造成火灾、爆炸、中毒、窒息、触电、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

五、燃气安全领域

国庆长假期间,餐饮人流聚集,燃气运输、储存、使用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大。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对燃气储存、使用企业、单位和居住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尤其要加强用气环境通风不畅和瓶装燃气泄漏、软管老化、松动、脱落、断裂以及减压阀老化、脱落、阀门故障等隐患的排查整治,健全完善用气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提高商铺负责人、职工和社区居民燃气使用安全知识技能,确保燃气储存、运输、使用等全过程安全。

六、旅游领域

国庆、中秋长假是传统的旅游高峰,人流、车流密集,安全事故风险较大。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深刻吸取“9·18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高空索道坠亡”事故的教训,强化旅游领域安全风险意识,加强对缆车、索道、过山车等大型娱乐设施及商场内游乐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类游乐设施安全运行;要加强对户外拓展、水上游乐及农家乐等项目的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确保旅游领域安全。

七、自然灾害领域

近期我市降雨较为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且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影响我省台风接近常年或偏多,有1~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且台风生成时间总体偏晚,台风活动在夏季后期到秋季会比常年活跃,近期已有秋台风生成,同时正值农历八月钱塘江天文大潮,风险不容忽视,防秋汛的形势较为严峻。

各镇街、相关部门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是要保持思想上高度警惕,加强防汛隐患排查和闭环整改,不留死角;二是要加强重点部位如山塘水库、江河堤防、各大小在建工程、危旧房等的巡查,增强安全防范的敏感性、预见性;三是加强防汛装备的维护和防汛物资的更新,练好救援队伍,提升基础能力;四是要推进自然灾害技防、智防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报、预警;五是要充分发挥“浙江安全码”及西湖区应急指挥平台的优势,加强运用、加强演练;六是要加强钱塘江沿线观潮的安全管理,防止发生意外。

八、其他领域

特种设备领域要针对秋季安全生产特点,重点加强锅炉、气瓶充装、电梯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加大事故防范力度,确保安全运行。

商贸领域要重点加强各超市、商业综合体等的安全管理,督促各级负责单位和人员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对传销活动的管控,有效遏制商贸领域安全事故和风险事件。

水上交通、渔业船舶及农林水利领域要认识分析近期农历八月钱塘江天文大潮的影响,吸取9月20日之江路潮水漫堤致车辆受损的教训,加强对水上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对船舶救生设施、消防设施、动力设施以及机动船驾驶员持证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保障水上交通和农林渔业的安全。

文教卫体领域要严格加强对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做好秋假安全教育,落实管理责任;卫健部门要督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杜绝安全事故。

城市管理领域要加大市政设施、作业车辆、办公区域、户外广告、渣土堆场、公园等重点部位场所的排查力度,同时防范短时强降雨对市政设施、广告牌、树木等安全影响,堵塞安全漏洞,防范安全事故。

民宗领域要加强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警示教育,加大非法涉宗活动的打击力度。

此外,各镇街、相关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全面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及处置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