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09-04 18:34:51
来源: 点击率:

 

一、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党委、政府、本级党委的决定、决议。

2、组织、管理和发展镇级经济,制订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全镇农业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方案,并组织实施;管理镇级财政、平衡收支预算。

3、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文明村镇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展辖区单位联片共建、结对共建活动,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技普及活动,实施初级卫生保健、爱国卫生、计划生育、环境绿化、市容环境卫生等工作。

4、指导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促进村、社区建设,提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自治能力;及时向上级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5、抓好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开展社区、村矫正工作;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6、加强村镇建设、城区管理,参与村镇、城市规划和建设及住宅建设验收工作,检查、督促公建配套设施的落实,加强对住宅小区的管理工作;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7、负责和协助做好社会救济、拥军优属、殡葬改革、精神卫生等工作。    

8、配合职能部门抓好义务教育工作,组织实施镇成人教育。

9、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市政建设管理、房产管理、工商、物价、税收、征兵、环保、防空、防火、防台、防汛、防震、抢险救灾等工作。

10、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劳动就业、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农民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管理、社区(村)教育、老龄和残联工作。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包括:三墩镇机关本级决算、镇属事业单位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招商中心、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会事务办事中心、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综合服务中心决算。

纳入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招商中心决算;

2.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会事务办事中心决算;

3.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综合服务中心决算。

二、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杭州市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7,937.87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934.08万元,增长33.0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1)增加消防安全应急管理服务站经费1,429.30万元;(2)增加区配城管牛皮廯、街巷保洁经费1,130.00万元;(3)增加垃圾分类及管理经费1,050.45万元;(4)增加文化家园建设经费及以奖代补等经费支出819.53万元;(5)增加社会综合服务管理指挥中心建设797.25万元;(6)增加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工程等经费715.85万元;(7)增加社区经费463.17万元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7,937.8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22,52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2,528.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80.6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5,408.89万元,占收入合计19.3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7,93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99.04万元,占14.67%;项目支出23,838.83万元,占85.3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2,528.98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6,017.70万元,增长36.45%。主要原因是:(1)增加区配城管牛皮廯、街巷保洁经费1,127.94万元;(2)增加五水共治经费1,056.50万元;(3)增加垃圾分类及管理经费1,050.45万元;(4)增加文化家园建设经费及以奖代补等经费支出1,009.20万元;(5)增加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工程等农林水经费715.85万元;(6)增加区配套社区经费、拆违经费等749.64万元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8.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0.64%。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017.70万元,增长36.45%。主要原因是:(1)增加区配城管牛皮廯、街巷保洁经费1,127.94万元;(2)增加五水共治经费1,056.50万元;(3)增加垃圾分类及管理经费1,050.45万元;(4)增加文化家园建设经费及以奖代补等经费支出1,009.20万元;(5)增加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工程等农林水经费715.85万元;(6)增加区配套社区经费、拆违经费等749.64万元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28.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782.98万元,占16.79%;国防(类)支出30万元,0.13%;公共安全(类)支出1,926.18万元,8.55%;教育(类)支出1,069.14万元,4.75%;科学技术(类)支出167.89万元,0.7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99.1万元,4.4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74.42万元,6.1%;卫生健康(类)支出873.89万元,3.88%;城乡社区(类)支出9,733.62万元,43.2%;农林水(类)支出1,174.02万元,5.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232.74万元,5.4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65万元,0.73%。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9,049.04万元,支出决算为22,528.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27%,主要原因是:(1)增加区配城管牛皮廯、街巷保洁经费1,127.94万元;(2)增加五水共治经费1,056.50万元;(3)增加垃圾分类及管理经费1,050.45万元;(4)增加文化家园建设经费及以奖代补等经费支出1,009.20万元;(5)增加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工程等农林水经费715.85万元;(6)增加区配套社区经费、拆违经费等749.64万元等。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3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9.87%,主要用于人大政协工作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下拨人大联络站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年初预算为1,262.92万元,支出决算为1,28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2%,主要用于镇本级行政单位人员经费及维持日常运转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镇本级行政单位人员经费及维持日常运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年初预算为113.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0.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12%,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人代会等会议及单位各项维修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费等经费开支。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315.00万元,支出决算为75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6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预算调整至其他预算项目使用。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统计信息事务-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18.40万元,支出决算为55.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65%,主要用于辖区经济、统计工作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辖区楼宇经济扶持经费调整至企业扶持经费中列支。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纪工委监察经费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事业运行,年初预算为291.80万元,支出决算为414.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07%,主要用于镇属全额补助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及维持日常运转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镇属全额补助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及维持日常运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其他商贸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2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9.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78%,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安商稳商工作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群众团体事务-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357.50万元,支出决算为634.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7.53%,主要用于党建群团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党建及其他群团经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53.40万元,支出决算为118.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39%,主要用于市场监管工作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未到支付时间。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为325.66万元,支出决算为35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编外人员补助支出。

12)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其他国防支出,年初预算为40.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00%,主要用于国防规范化建设、人武征兵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减人武规范性建设经费。

13)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其他司法支出,初预算为94.55万元,支出决算为93.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98%,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矫正归正、普法教育、法律援助、司法所建设、司法协理员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14)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为1,556.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2.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78%,主要用于综治信访维稳、巡防大队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治安岗亭、信访维稳等经费。

15)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年初预算为9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0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对区教育统筹支出。

16)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其他普通教育支出,年初预算为124.00万元,支出决算为169.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40%,主要用于对辖区内学校补助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对学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年初预算为25.00万元,支出决算为24.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4%,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村社开展科普活动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18)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15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4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28%,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对企业开展科技科研、报刊及固定资产购置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文化和旅游-群众文化,年初预算为381.70万元,支出决算为999.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1.75%,主要用于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文化家园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文化家园以奖代拨等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89.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9.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劳动监察中队、公益性岗位人员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民政管理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469.00万元,支出决算为46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67%,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居家养老等老龄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60.64万元,支出决算为79.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81%,主要用于镇属三个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下半年调增退休活动费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年初预算为130.33万元,支出决算为18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2.47%,主要用于镇本级离退休人员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下半年调增退休活动费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35.85万元,支出决算为12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21%,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镇本级及镇属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年初预算为54.34万元,决算为5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6%,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镇本级及镇属事业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年初预算为36.00万元,支出决算为35.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2%,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劳保就业、招聘会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其他优抚支出,年初预算为12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3.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5%,主要用于各类困难群众补助、优抚拥军对象补助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临时救助经费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残疾人事业-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年初预算为61.00万元,支出决算为51.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82%,主要用于残疾人及工疗站补助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工疗站工作经费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97.00万元,支出决算为82.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63%,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用人员劳务、社工培训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社会公益创投经费支出。

30)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初预算为9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5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0%,主要用于对区公共卫生统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改为通过体制结算方式清算支出;

31)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为192.00万元,支出决算为206.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34%,主要用于公共场所消杀、社区服务站租赁点房租补助、精神病卫生管理及城乡居民医疗经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辖区内公共环境除四害及登革热经费等支出。

32)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41.34万元,支出决算为119.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65%,主要用于计生工作、计生外口协管员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减少计生工作经费支出。

3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54.28万元,支出决算为54.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镇本级医疗保险等支出。

34)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年初预算为45.88万元,支出决算为4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2%,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镇属三个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35)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411.30万元,支出决算为1,371.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7%,基本完成年初预算,主要用于一般城管、交警协管、土管协管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36)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年初预算为1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9.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1%,基本完成年初预算,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预算项目清算进行追减。

37)城乡社区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年初预算为1,752.00万元,支出决算为3,354.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1.44%,主要用于垃圾分类、农村地区环境长效管理、农村事业支出和五水共治经费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经费。

38)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为4,271.15万元,支出决算为4,908.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92%,主要用于社区管理、拆违、城建、小区物管提升、数字城管、应急保障、市政电费及镇属两个差额补助事业单位人员经费、日常运转等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调增预算用于拆违工作经费、城乡一体化管理等支出。

39)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为20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4.09%,主要用于联村结对扶贫、春秋动物防疫、植物蔬菜检验、农民素质培训、森林消防、农村治理等基本农林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下半年预算调增用于区县协作扶贫经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厕改造等支出。

4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年初预算为8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4.09%,主要用于支持中小企业扶持资金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支持中小企业扶持资金。

4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应急管理事务-安全生产监管支出,年初预算为85.00万元,支出决算为8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安全生产、危化品、餐饮整治等支出。

4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消防事务-其他消防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80.00万元,支出决算为8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消防安全、协管员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99.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29.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569.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三墩镇人民政府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7.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86万元,完成预算的50.97%,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作风建设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18.06万元,占95.76%,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11.49万元,增长174.89%,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人数增多,导致出国经费总额增加较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0万元,占4.24%,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80万元,主要原因是国内公务接待1次。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15.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06万元,完成预算的120.4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业务交流、学习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出访国家不同,导致出国经费有差异。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22.00万元,支出决算为0.80万元,完成预算的3.64%。主要用于国内接待餐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仅接待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累计58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8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餐费等支出。接待58人次,1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度西湖区三墩镇未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8.2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1.49万元,增长8.71%,主要原因是因建立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增加固定资产购置、出国人次增加导致因公出国经费增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80.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9.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846.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85.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034.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0.6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西湖区三墩镇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 其他用车主要是环卫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解释详见《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附件2: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