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完善四种机制加强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0:53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讨论,结合实际,查摆自身不足和问题,明确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通过完善学习、督查、会商和考核四种机制,夯实统计基础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统计服务,推进现代化统计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十四五”开篇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是以学习机制促进业务提升。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机关的浓厚学习底蕴,从学习上抓好统计干部依法统计的能力,初步排摸干部学习需求,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坚持西湖区局“统计一堂课”品牌建设,以半月为周期,针对统计法律法规、专业统计知识、统计实践能力、大数据运用等内容开展统计学习,形成领导带头学、科室专题学、全员系统学的学习机制,以学习促进业务提升。

二是以督查机制推进依法治统。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党政领导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定期培训、讲解案例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统计干部对《意见》《办法》《规定》的学习;二是着力抓好数据质量管控,针对各专业鲜明特点和常见问题,完善西湖区局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三是进一步做好数据自查核查工作,坚持依法治统,以自查核查督促企业重视源头数据质量;四是坚持抓好法治宣传,结合重要节点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契机,开展各类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度。

三是以会商机制强化指导服务。一是建立健全会商机制,以定期碰头会等形式,加强与发改局等经济部门的交流协作,研讨区域经济发展新问题、新情况和新对策;二是加强对部门、乡镇(街道)的统计指导,以有针对性的统计专题培训,加强部门、乡镇(街道)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分析把握,同时夯实统计基层队伍力量,提升基层统计专业能力。

四是以考核机制激励队伍优化。一是完善西湖区统计干部平时考核办法,以季度为周期,突出工作实绩,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机关内部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选送年轻干部参与上级和西湖区内各类培训,同时以“老带新”等形式加强年轻统计干部培养,细化分工,科学分担工作任务,驱动干部主观能动性和创新争先意识;三是细化对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根据上级统计部门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始终坚持统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重视对统计改革领域的配合度和贡献度评价管理,坚持“点评+通报”结合,激励基层工作优化和创新,督促乡镇(街道)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