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实”面埋伏抓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2 14:33:4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在国家统计督察迎检的契机下,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对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整合。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出“实”招,化虚影,“实”面埋伏,进一步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多措并举齐发力掌握存量单位,做实名录。通过系统维护、部门比对、专业核查等形式,于7月底完成对全区名录库存量单位的摸排。一是分专业核查,全区1252家“四上”单位进行核查,对单位的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详细地址、经营状态、行业分类等信息进行核查维护;二是分部门核查,整理名录系统中市场监管局、编办、民政局等部门的信息,汇总后下发各乡镇(街道)和平台,开展全覆盖、全要素核查;三是分批次核查,组织辖区各乡镇(街道)和平台分期分批开展实地核查,现场进行指导维护;四是通过层层把关、环环相扣,确保名录库涵盖辖区内全部运营活动的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为全区名录库维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拓展名录单位信息采集渠道,夯实基础。不断拓展入库企业单位和其他各类单位入库信息的收采集渠道。通过部门推送、实地核查、统计调查和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多个渠道,及时将辖区内新成立的、新迁入的企业单位和其他各类单位纳入到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同时,做好在库单位的排重工作,尽量避免一些单位重复新增以及单位重名和代码重码的现象,“剔重留一、去虚存实”,力争确保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单位不重不漏,在库单位合法合规合理,变更维护信息及时准确,数据真实有效。

三是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功效,压实工作。严格执行综合考评管理办法,对各乡镇(街道)和平台的名录库更新维护管理工作实行目标绩效考核制,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打分,运用好考核这个指挥棒,对于各单位完成新增单位、变更单位、迁出单位和注(吊)销单位的名录库更新维护时限作出明确规定,当日事情当日毕,加快名录库维护进度,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的维护周期,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向纵深挺进。

四是做好部门资料清单的核实对接,落实责任。西湖区局认真做好各相关部门资料清单核实对接工作,明确各自职责,落实责任主体。为进一步推动部门单位交换对接工作,西湖区统计局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联席沟通机制,定期由相关部门通报交换部门单位变更单位、迁出单位的相关资料信息,同时,商讨部署下个季度各相关部门资料交换工作和平时及时互通信息的具体事宜,切实将名录库维护工作做精做细,责任压实。

五是严格把好入库审核培训关口,抓实质量。一是严把新增企业入库核实的关口,严格要求乡镇(街道)和村社统计人员对新增企业进行认真仔细核实,走实地,不走过场,坚持“三不”原则:标准不到不入库、数据不实不入库、材料不全不入库;二是在名录库维护中坚持做到即入即审,注重表内及表间主要指标错误修改,关注法人单位和与产业活动单位之间关系匹配审核以及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与跨地区重名重码的核实修改;三是抓好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小班化培训、线上培训、制作实际操作演示视频、点对点培训、实地走访面对面培训等多种方式,集中培训时,对操作系统进行现场演示,演示结束后,专门抽出一段时间安排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演练,把业务培训抓实抓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