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用“五度标记法”谱写新时代统计工作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1-10-08 14:36:08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统计有时犹如音乐一样,统计人有时好比音乐人。数字是统计人谱曲的音符,键盘是统计人弹奏的琴键,表格是统计人人生棋盘的音域表。为了当好出色的音乐人,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运用“五度标记法”谱写新时代统计工作进行曲。

一是用载体,普法宣传拓广度。近年来,西湖区局通过编印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制作统计普法宣传品、开展广场公园文艺活动、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搭设统计宣传咨询台、摆放统计宣传展板、发放统计知识海报和折页、举办统计知识有奖竞赛、播放统计宣传动漫视频、运用杭州西湖统计微信公众号、借助西湖区政府门户网、走进西湖法律服务直播间、利用“互联网+”等形式,综合运用各种载体,使统计普法宣传全方位发散,切实加强统计调查普法宣传和业务宣传,扩大统计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并充分抓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普查年和新法颁布或旧法修订等重要时机与节点的普法宣传,推动统计调查向纵深挺进。

二是沉下身,统计调查重深度。严格统计调查管理,认真抓实抓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和样本调查单位的各个细枝末节,齐头并进,两头开花。结合“统计联心、数为民用”活动的深入开展,沉下心思、扑下身子、步入一线,以统计调查是否扎实有效作为检验践行宗旨初心的一个标准。切实做到“调查为民,数为民用”,“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这几年,西湖区局在做好“一套表”单位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千分之五人口抽样调查、百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等各类专项调查,为做好稳就业、保民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问题提供坚实的统计调查服务支撑。同时,严密部署开展平安浙江问卷调查、幸福指数调查、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等多项社情民意调查,及时调查了解民意,全面客观反映社情,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优服务,业务指导显温度。政府和企业既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又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西湖区局着力构建政府--企业“两点式”的服务管理体系。一是树立为企服务意识。结合“千人千企”活动,多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听真声音、看真发展,听真诉求、看真难处。锁定重点服务领域和一些特殊行业,充分发挥统计分析优势,立足统计职能,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着眼疏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服务企业。二是发挥网格智治效用。利用数字化改革,推动网格化智治,切实把基层网格建设成为政企沟通的平台,业务交流的平台,为企服务的平台,统计宣传的平台。三是加大线上线下服务。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线上培训、小班化培训、点对点式培训、实地走访式等不同方式提升服务企业的水平。

四是抓质量,多措并举提精度。一是构建“多维度”依法统计工作体系,加大统计防范惩治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对统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统计防惩责任制。二是构建“全覆盖”数据质量管控体系,完善采集处理评估机制。制定《西湖区统计局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明确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审核、分析、评估、发布、资料管理、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总体要求。规范审核程序,综合运用随报随审、“四色法”筛选审、乡镇(街道)联合审、异常数据逻辑审的方式,提升数据上报过程中的质量。三是结合实际,适时采取数据核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举措和手段严格控制统计数据质量。

五是细研判,打造精品拔高度。充分利用统计调查信息资源优势,着眼于西湖区“拥江揽湖核心区、数字科创引领地、幸福宜居未来城”的“一区一地一城”新发展格局,拓宽服务领域,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提高数据解读能力。始终站在全区的高度,宏观上分析把握形势,微观上重点调研问题,逐步提高对数据变化的解读能力,为党委政府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把握上提供更多的统计咨询和发挥更好的参谋作用。结合当前实际,提高重点和专题统计分析水平,精心打造统计分析精品,增强统计分析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区经济社会新发展格局提供统计服务支撑,提高统计服务质量和水平。主动顺应新媒体的时代需要,加快推进“杭州西湖统计”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建设,有效提升社会公众对西湖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