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四注重”做好“平安浙江”调查
发布时间:2021-11-22 10:01:38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平安浙江”调查是每年的重要调查之一,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提供参考。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关于群众安全感调查工作的安排,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根据新的抽样方式、新的调查方法的变化,积极筹备组织,切实做好2021年“平安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入户调查工作。

一是注重宣传,营造调查良好氛围。做群众工作,理解是保障,入户填问卷,进门是前提。为了提高进门率和群众的配合度,西湖区局积极开展平安调查的宣传工作。通过横幅、电子显示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平安调查,争取群众配合。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域宣传和调查小区的定点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注重选聘,充实调查人员配备。本次调查涵盖西湖区9个乡镇(街道)的9个村(社区),涉及市民样本360户。西湖区局积极妥善安排落实人员,组建了区级业务负责人1人、乡镇(街道)指导员9人、村(社区)调查员15人的专业队伍,形成三级联动,明确各层级工作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每个平安浙江调查小区,按要求配备1-2名调查员,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由相应乡镇(街道)的统计员担任指导员,由熟悉情况和工作的社区人员入户,保障调查工作取得群众最大的支持。在选配调查人员时,充分考虑到工作的延续性和人员的稳定性。精心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精通、情况熟悉、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

三是注重培训,夯实调查业务水平。培训工作是平安调查工作的重点,对抽中的9个调查小区的调查员和相应乡镇(街道)的指导员开展业务培训。此次培训采取PPT方式详细讲解平安调查底册编制、浙里智调系统的操作、入户调查抽样方法、问卷填写要求等各阶段工作,对换户方法进行了强调,对“扫码手机填报”新方式下,调查中可能遇到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列举实例,同时明确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及流程安排,保证调查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是注重督导,确保调查工作质量。为了克服前期无法看到报送进度的困难,西湖区局建立了“平安每日报”机制,每天收集完成进度,做到情况日日有数,推进调查平稳顺利进行。严格执行调查方案,认真做好调查各关键环节的工作,加强调查过程中的督导,全面协调可能出现的问题。乡镇(街道)指导员负责在各自样本点的陪访和指导,以便了解情况,指导调查员更好的入户进行调查。西湖区局加强业务指导及现场走访,确保调查流程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