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多管齐下”推进工业统计新提升
发布时间:2021-12-21 15:52:30
来源:区统计局 点击率:

今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统计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工作渠道,多措并举,积极作为,采取多项措施全方位推进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多角度开展审核,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前移审核关口,依据工业统计报表制度并结合往年经验,提前整理审核要点,报表开网前全面梳理上期报表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在企业报送报表时针对易错问题加以提示,及时预警,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二是强化审核力度,在国家统计局和省、市统计局查询的基础上,提高审核标准,加大对重点指标数据的极值、波动、匹配性等的审核,及时提醒企业修正错误数据。三是加强关联表间审核,将工业生产月报与能源消费、财务状况等报表进行关联审核,加大相关指标间逻辑关系查询力度,对异常指标数据第一时间与企业核实确认,提高工业专业相关表间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二、多元化组织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集中培训抓整体,分别于今年1月、6月举办6场全区性或分区域性工业统计业务培训班,对企业统计人员及各乡镇(街道)和平台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累计培训130余人,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能力。二是多级联动优培训,对企业较少的乡镇(街道),西湖区局主动赴企业开展面对面培训,及时掌握统计人员和企业需求,不断更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将讲稿和现场操作演示相结合,增强培训效果。三是个别指导补短板,针对新增入库企业、统计人员更换企业和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培训,着重强调易错、易混淆的指标及报表制度中的新情况、报送要点,防止企业因指标理解偏差而影响数据质量。

三、多方式实施核查,夯实基层基础。今年以来,西湖区局共计核查企业60余家,完成统计执法检查企业9家。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查看企业统计台账、财务账目、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对主要工业指标进行逐一核实。5月,西湖区还接受了浙江省统计局组织的工业数据质量核查,总体情况较好,无明显数据质量差错,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同时,借助今年国家统计局对浙江开展统计督察的契机,全面规范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以点带面推动工业企业基础建设落到实处。深入挖掘“小升规”工业企业,年度第一次已上报17家。严格审核把关入库申报材料,切实提高工业年度申报审核的工作质量。

四、多角度监测预警,提高服务水平。注重统计分析和统计信息的实效性,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警监测转移,及时分析区域内重点行业发展趋势,强化对全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分析解读,不断提升统计服务。坚持月度常态化统计分析、季度重点预判分析、重大问题提前预见分析的监测预警制度,及时了解全国、省市及周边区、县(市)工业经济情况,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加强与发改经信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统计数据和分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奋力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今年3月,西湖区局撰写的《1-2月全区规上工业经济开局实现强势反弹》得到了区长的批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