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2021年度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检查评价汇总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7 16:24:02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率:

一、内控评价总体情况

西湖区共有行政事业单位69家,内控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并按照市财政监督检查要求,通过“双随机—公开”流程抽取一定比例单位,于11月份组织开展本地区内控评价检查,现将检查评价结果汇报如下:

(一)内控评价工作准备及具体实施

1.准备阶段:依据政策要求,提供方案和评价指标。

根据国家、省、市财政部门内控评价相关要求,从专业和实践角度形成西湖区内控评价方案,准备内控评价指标,对内控评价小组成员进行培训,依据政策有计划、分步骤地准备10家被评价单位的评价工作底稿,制定现场评价实施步骤和被评价单位跟踪表。

2.现场评价:依据评价指标,评价差异给出改进措施和方法。

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检查工作的通知》(西财〔2021〕97号)文件,采取“线上评价”与“现场评价”双结合方式,对1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进行评价,通过评价发现亮点和不足,并针对评价差异准确给出政策依据和改进方法、措施。

3.跟踪服务:跟踪回访,辅导单位落实内控改进分工和计划。

现场评价后在线答疑和跟踪回访,辅导和服务被评价单

位根据内控评价报告,有依据的落实内控改进职责分工,真实、有效、准确的改进完善单位内控,使单位锚定内部控制就是落实执行“合法依规”和“效率效果”的双重目标。

(二)2021年被评价单位内控总体情况

1.单位层面内控机构机制

被评价单位基本建立了单位层面的“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机制、风险评估机制、内控评价机制等内控机构机制。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开展了内控风险评估,形成了风险评估报告,并有意识、主动针对风险评估问题进行改进;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初步建立了内部控制评价机制,2020年开展了内控评价,形成了内控评价报告。

2.业务层面内控建设

被评价单位根据实际适用的经济业务范围,不同程度形成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管理六大经济活动管理制度,部分法定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建立健全。

(1)主管部门基本建立经济活动内部管理制度,覆盖对所属单位经济活动管理要求。

西湖区卫生健康局建立了《卫健系统管理办法》,涵盖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从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经济活动管理提出要求;西湖区民政局梳理形成了《西湖区民政局内部管理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制度,涵盖了会议管理、档案管理、预算业务管理、收支业务管理、资产业务管理等管理制度,同时编制的制度从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提出要求,为下属单位的业务流程建立和执行提供了制度依据;

(2)根据外部政策要求和单位内部实际,基本建立并实施了经济活动内控制度。

西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梳理形成了涵盖议事决策机制、会议制度、印签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以及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和合同管理的五大经济活动制度汇编。

(3)内控评价,财政正向引导和服务单位提供“体检报告”,单位积极响应和正向反馈落实改进。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梳理形成了制度汇编,涵盖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六大经济活动业务流程及管理制度。①现场评价开场介绍:单位财务负责人介绍内控不仅仅是单位财务的事,涉及经济活动的相关部门和岗位要一起参与单位业务流程梳理,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同时,困惑怎么引导业务部门一起参与流程梳理和制度修订,财务分管领导对单位内控建设提出要求和部署;②现场评价过程中,评价小组与财务沟通、确认评价指标过程中,辅导单位财务如何引导和邀请相关部门和岗位一起参与单位业务流程梳理、制度修订。③现场评价汇报:评价小组汇报现场评价发现的“内外不一致”、“内部不一致”评价差异,介绍内控评价后单位改进内控的方法、措施。单位相关岗位认同并愿意改进完善评价发现差异;单位财务负责人通过亲身经历内控评价并认可:财政组织内控评价,帮助单位系统做“内控体检”,手把手教单位后续内控改进的方法和措施这种形式和模式对单位夯实内控基础非常有益;财务分管领导在会上表示要结合单位实际形成内控改进职责分工,根据西湖区财政内控评价要求逐步补充完善内控制度及流程。

(三)2021年被评价单位内控建设及执行情况汇总分析

1.单位层面内控机构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分析

(1)单位“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机制

被评价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决议事项范围的偏差率为10%,业务事项或大额资金审议会议纪要或批复单据与外部政策要求偏差率为40%,业务事项或大额资金审议执行分级授权偏差率为40%。

②内控风险评估机制

70%的单位未建立定期风险评估机制,80%的单位未明确内控风险评估组织,80%的单位未明确风险评估重点关注内容,60%的单位2020年未开展内控风险评估,90%的单位未根据风险评估差异形成内控改进职责分工并修订完善单位内控。

③内控评价机制

60%的单位未建立定期内控评价机制,60%的单位未明确内控评价组织,90%的单位未明确内控评价重点关注内容,80%的单位2020年未开展内控自我评价,80%的单位未根据内控评价差异形成内控设计及实施改进职责分工并修订完善单位内控。

2.业务层面内控设计及执行情况分析

①单位业务流程设计与外部政策不一致情况

依据外部政策规定要求,单位六大经济活动业务流程设计与现行有效的外部政策要求不一致,预算管理业务流程设计内外不一致偏差率为1%,收支管理业务流程设计内外不一致偏差率为1.67%,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建设项目、合同管理被评价单位基本没有系统梳理并建立业务流程。

②单位业务流程设计缺失情况

预算管理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67.00%,收支管理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28.33%,政府采购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50.67%,资产管理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45.71%,建设项目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16.25%,合同管理业务流程设计缺失偏差率为38.33%。

③单位制度执行未根据外部政策及时更新情况

预算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偏差率为2.00%,收支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偏差率为0.83%,政府采购制度未及时更新偏差率为1.33%,资产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偏差率为1.03%,合同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偏差率为10%。

④单位制度执行未根据外部政策及时更新情况

现场评价获取盘点表、盘点记录及核实确认,资产盘点执行偏差率为50%;现场评价获取合同审查呈批件、合同审查记录及沟通确认,合同合法性审查偏差率为0。

二、内控评价创新方法及做法

西湖区内控评价采取基于标准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机制。一是依据外部政策要求,借鉴杭州市内控评价新方法,形成内控评价标准,客观、准确、有效开展内控评价。依据国家、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四层外部政策要求,梳理、推导出单位层面三个关键评价指标、业务层面六大经济活动评价指标,作为本次内控评价标准。二是依据内控评价标准,发现内控评价差异,合法、依规、效率、效果服务单位内控改进。依据西湖区内控评价标准,发现被评价单位“两个不一致”的评价差异:其一,发现被评价单位内部制度、流程(程序)与外部政策不一致;其二,发现被评价单位内部制度、流程(程序)、单据之间不一致。按照内控评价“合法依法”、“效率效果”双目标,内控评价发现“内外不一致”评价差异以正式评价报告反馈单位改进完善;内控评价发现“内部不一致”评价差异在现场沟通确认后,以评价底稿反馈单位自行改进完善。三是根据内控评价差异,单位结合内控改进职责分工,有方法、按计划、分步骤,落实内控改进。

被评价单位收到内控评价报告,结合内控改进职责分工计划,参考评价小组辅导的内控实施步骤,引导业务部门参与内控改进,使单位的内控改进从设计就有相关部门及具体岗位的参与,为内控改进后相关部门共同落地执行夯实基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内控重要性认识不足

部分被评价单位天然认为内部控制评价检查是财政部门牵头,单位的内控评价、风险评估、内控流程梳理应该由单位财务负责,业务部门参与度较低,领导重视程度不高,没有认识到内控是“全员参与、全过程管理”大家的事。通过评价检查,被评价单位认识到单位相关部门及岗位要坚决扛起内控主体责任,在日常经济活动中把自己分内的内控工作做好,把岗位和部门自身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二)没有有效建立内控的方法和实施步骤

内控是一套方法论。本次内控评价现场,与被评价单位具体岗位逐一沟通、确认评价差异过程中,评价小组在现场评价过程中对相关岗位系统、有效建立内控的方法、实施步骤进行了引导和辅导。

(三)内部流程设计没有与外部政策比对

西湖区财政局通过基于标准的内控评价检查,服务于被评价单位,询医问诊后开具的被评价单位的内控评价的“体检报告”。经过现场评价,用评价指标逐一与单位真实在用的内部资料比对,在发现“内外不一致”评价差异的同时,辅导了单位内控评价的正确方法,单位适用的业务流程设计、单位使用的内部制度与外部政策比对,做到内控流程设计、内部制度要求依法合规。

(四)内控建设与内控执行“两张皮”

通过检查发现单位内控建设、风险评估、内控评价等正常能发挥作用和价值的地方被作假、迎检取代,单位内控建设与内控执行自然成了“两张皮”。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基于标准进行风险评估和内控建设,引导业务部门看到与自身工作直接相关并且有外部依据的风险差异,同时,业务部门及岗位直接参与涉及自身职责的内控业务流程设计,最后,相关岗位根据跨部门沟通、确认的业务流程修订各自负责的制度,可以真正解决内控设计和执行“两张皮”,这样的内控流程相关部门及岗位才愿意执行,才可以打通跨部门流程,内控才可以在单位真实、有效、准确的执行。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内部控制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治理的基石和保障单位职能、职责落实的基础性工作。在充分肯定各部门、各单位现有内控基础工作,在明确各部门、各单位作为内控建设和执行的主体责任的同时,也要看到区财政局在“推动、支持、服务”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工作中的担当,努力形成“财政部门牵头抓总、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内部合力建设、具体岗位执行到位”的从财政部门、主管部门、单位内部“三端贯通”的内部控制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认识

通过深入了解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各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实际情况,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各类内部控制专题培训与内控座谈会,积极总结推广内部控制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全面推动各单位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对于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单位进行表扬,增强内部控制主体的责任意识,并且从严监管,切实落实各主体的内部控制建设与报告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风险防范能力

1.完善内部控制风险防控机制,系统梳理业务流程。

各单位应当积极防范和有效化解业务风险与廉政风险。单位应当对内部工作运行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开展单位业务流程图编制工作,明确主要环节和关键控制点,并对应各环节、各节点的归口部门及岗位,落实内部控制责任主体,实现内部控制制度流程化。

2.完善内控执行与制度一体两面,提高风险化解能力。

单位应当全面识别各项经济业务活动的关键风险点,检查关键风险点的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是否有效,明确针对各风险点的管控措施,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制度的风险覆盖程度和风险防控效率,将风险识别、分析、应对等工作落实到岗,切实提高内部控制制度对风险防范的保障程度,突出对巡视、审计问题的内部控制整改。

加快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

财政信息化工作要以“业务规范+技术支撑”方式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数字财政的实现奠定基础。要把内控信息化建设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统筹考虑,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预算、收支、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信息的同步集成,实现各控制系统整合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减少或消除人为操作因素,实现各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提高内部控制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升各级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为政府财政科学治理提供真实准确的决策依据。

具体阶段实施步骤如下:

1.制定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业务流程标准

根据外部政策要求,对外部政策进行详细解构,制定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流程标准,明确六大经济业务流程中法定且必要的环节及各流程关联关系,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经济业务系统大框架的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避免因为各种个性化需求而频繁变动,同时为业务数据规范提供了标准基础,为内控信息化建设及合规性业务数据应用提供坚实基础和必要条件。

2.依据业务流程标准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合规内控体系并有效执行

通过系统合规的内控体系建设,全方位将单位六大经济业务流程结构化,作为单位的一项正式文件发布并严格遵照执行,这是内控体系建设落地的第一步;将合规的、执行中的业务流程通过系统线上运行,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人为操作带来的各项风险,这是内控体系建设落地的第二步;后续通过评价机制不断的进行意识提升、技能培训、制度完善和系统改进,形成闭环循环机制,才能使单位业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持续性完善落地的过程。

3.牵头制定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经济业务数据规范,为信息化提供数据级依据,保障决策目标有效实现。

通过制定制定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经济业务数据规范,进一步明确合规性业务流程框架中涉及的业务数据、数据间关联关系、系统业务数据等标准规范,为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提供数据级的参照依据,同时规避了人为或系统二次加工所造成的数据失真、不可靠的风险,是内控信息化建设在数据方面的基础,是决策目标实现有效性的保障。

4.探索建立跨平台、结构化的数据共享机制。

通过制定、试点并逐步推广西湖区行政事业单位电子凭证会计数据标准,推动电子会计凭证开具、接收、入账和归档全程数字化和无纸化。推动将内部控制和流程嵌入信息系统,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借助信息化手段确保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在西湖区古荡街道数字内控建设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动全区各乡镇街道等基层行政单位借助信息化建设,打造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更好的服务城区发展的财会管理体系。

西湖区财政局                              

2021年11月30日